浙江在线--开化支站    总站·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片 | 数字报纸 | 浙江网视 | 民生帮帮帮
           ·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 页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天下新闻   公告公示   天南地北开化人   平安开化
 专 题   综合新闻   电视新闻   生活资讯   图说开化   县外媒体看开化   人文开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专 题 > “我的难忘记忆”征文

 

桥卧芹江

2009年10月22日 08:37

  那是一个鲜嫩的日子,女孩依在水泥栏杆上,踮着脚,探着头,望着脚下的芹江水。
     她的个子不高,双眸恰过栏杆处,无法望见整个江面,她努力地踮着脚。女孩的脚踮累了,索性就蹲下身子,将小脸凑在两栏杆空隙间舒展双眼,虽然视线缩小了,但依然看得津津有味。女孩不是第一次进城,但确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宽阔的江面,江里的水蓝蓝的、深深的,似一个梦,充满幻想,不像村里的小溪,稀薄的河床一眼就望透了底,没嚼头,但它们也有共同之处,那就是缓缓流淌的姿势,以及红艳艳、粉嫩嫩杜鹃们的起舞弄清影,好美!女孩记得,她脚下的那座桥高高地擎在江面上,从此岸一脚跨到彼岸,人来人往,车水马龙,好不热闹!
     那时女孩是个小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与同学们一起进城春游,在逛过县城里最大的玉屏公园后,老师带他们去看县城里最大的一座桥——芹江大桥,于是,全校师生排成的一条长龙与长长的桥融为了一体。女孩记得自己在桥上的快乐,却忘了桥的名字。
     后来,女孩上了县城的中学,报名那天,女孩再次跨上了芹江大桥,那一刻她的心莫名地颤抖了一下,一切陌生与熟悉的印象就在眼前展开了,一个曾经踮脚望江的自己也在前面与自己打招呼了。女孩拉着父亲的手,再一次凭栏眺望着,呼吸着,那动作、那神情一如昨日,所不同的是女孩再也不用踮着脚或蹲下身子望江,因为她的个子已经高出栏杆一大截,且已识得镌刻在引桥上的四个字——芹江大桥。女孩迎着风,双眼放逐在一江的潋滟中,问父亲这座桥多大年纪了。父亲说这桥的年龄比他小一些,父亲还说以前县城与城东之间往来靠木船摆渡,后来架了木桥,方便了些,但每年的洪水总将桥冲毁,几年后坚固的芹江大桥终于架了起来,于是两岸的人们往来再也不用颤颤巍巍地过木桥了……
     时光就像那芹江里的水一般缓缓流淌,回头一望却又感觉飞快。十余年后,女孩在芹江畔安了新家,这是女孩没想到的,此生会与芹江结下不解之缘,还有那桥。
     女孩的新家在岙滩新区,这本是一片桑田,从城里到岙滩需过芹江大桥,然后再顺芹江而下穿行一条漫长的泥泞小路,后来,城南与岙滩之间拱起了一座桥,于是曾经荒凉之地如今已是人繁花盛。当芹江二桥飞架两岸后不久,作为进出县城咽喉的芹江三桥又在下游一跃而起,三座桥横跨芹江,如同三兄弟,日夜与芹江为伴,聆听江水的呢喃,注视着两岸日新月异的变化。
     女孩每天从芹江二桥上来回,每次女孩的眼睛总是那么贪恋地放逐江面,欣喜于江水的幽蓝、野鸭的嬉戏、鱼儿的畅游、水草的婀娜、白鹭的翩跹……傍晚,散步的女孩总走不出一个范畴,有时朝芹江大桥靠近,偶尔踱步至芹江三桥,总之她习惯以家为起点,沿芹江岸边打一圈从芹江二桥返回,然后带着一江的清新空气 ,一心的舒畅快意回家。

来源:  作者: 林幸娟  编辑: 宋建君


 相关稿件

 

 热点新闻  
1.衢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开化多举措阻断疫情传播
3.全力以赴保供应 目前物资储备充足
4.“敲门行动”我先行 核酸检测战疫情
5.浙江有礼,开化有你!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6.2022年开化春茶陆续开采
7.建起“蓝海” 乐享“红利” 开化县统筹推...
8.开化:“后厨直播+食安封签”,保障消费...
9.开化县启动巡河禁渔护水行动
10.横街社区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图片新闻 > 更多
关于本站 | 本站声明 | 联系本站 | 广告服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9〕22号 浙ICP备0500872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44
中共开化县委宣传部主管 开化传媒集团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开化新闻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6521203 举报邮箱:kh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