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建立种植生产链 创新经营模式 杨林镇全力助推共同富裕

2021年9月10日 09:50

富贵垄红心猕猴桃果园 齐振松 摄

  9月2日,记者在位于杨林镇杨林村的富贵垄红心猕猴桃果园看到,一只只硕大的红心猕猴桃已挂满枝头,本村的10多位农民正忙着采摘、装箱、邮寄。“我们杨林镇的地理区位、气候环境和光照都很适合种植猕猴桃,这里生长出来的猕猴桃个头均匀、果肉细嫩、香味浓郁、口感香甜,很受市场欢迎。”杨林镇杨林村党支部副书记吴妹告诉记者,今年3月,村集体取得30亩红心猕猴桃经营权,预计年产量将突破2万斤,目前已销售1万多斤,新增村集体经营性收入30万元左右。

  近年来,杨林镇通过“理思路”“整资源”“分类别”三步走的方式,快步推进村集体“消薄”攻坚任务。为帮助各村理清“消薄”发展思路,杨林镇邀请有关部门开展“把脉问诊”。全镇上下结合“两非”专项整治,积极发挥土地预流转机制作用。截至目前,杨林镇已成功完成霞光、川南新村等1407亩的土地流转工作,其中,部分用于蓝龙虾项目招引,部分用于租赁给家庭农场发展效益农业。

  在杨林镇友好村,村两委利用流转来的100亩土地入股开化芝麻开门中药合作社,种植火参果。该基地从除草、施肥、管理、采摘,聘用的10多位管理人员均来自友好村当地。友好村党支部书记王全明告诉记者,村集体以土地入股,引进专业合作社种植水果的形式非常好,不仅能增加村集体收入,更重要的是还能为村民创造就业岗位,让他们不出村就能致富。

  杨林镇为完成村集体“消薄”攻坚任务,在种植生产上,鼓励分散个体户向种植大户靠拢,建立了以种植大户为主的“家庭农场+农户+基地”种植生产链;在经营模式上,探索农户自主经营、大户规模经营、入股分红合作经营、龙头带动企业化经营等多种创新经营模式。杨林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全镇11个行政村的经营性收入已全部达到15万元,其中10个村的经营性收入达到20万元,2个村的经营性收入分别突破50万元、100万元。下一步,杨林镇全镇上下将继续以产业为抓手,持续增加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在完成村集体“消薄”攻坚任务的基础上,合力推动共同富裕。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汪亮亮 见习记者 廖晓华 通讯员 韩月华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