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乡贤返乡当“领头雁”带领村民奔共富

2021年9月4日 09:32

  “咱们这个项目工期得抓点紧,另外,施工质量一定要保障!”8月31日,在大溪边乡阳坑村的村口廊桥处,河道整治、道路拓宽项目现场一片忙碌,挖机、铲机轰鸣作响,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许阳元正在现场边忙碌边叮嘱。

  许阳元曾在上海装修建筑行业摸爬滚打25年,在外时间久了,便很想念家乡。于是在5年前回开化发展,办起了汽贸公司。2019年9月,乡、村干部找到他,希望他回乡参加换届选举。许阳元深知村干部不好当,但一想到村民们对好日子的期望,就下了决心回村参选,并成功当选。

  阳坑村地处偏远,过去村庄道路狭窄,交通硬件设施落后。“要想富,先修路”,这是村民们的期盼,更是许阳元上任后最想做的事。

  撸起袖子,说干就干,许阳元带着村两委班子一起谋划起来,他跑乡镇,跑县里,找部门,找专家,终于争取到村庄基础建设项目和资金。为了跟进项目进度,每天早上六点钟,许阳元都要先到工程施工现场,查看施工情况。

  “项目建好以后,道路变宽了,而且有了扶手栏杆,骑车再也不用提心吊胆了。”村民吴元龙坦言,以前村庄道路设施陈旧,走在河道两边总是感觉不安全,而现在道路重新修建,消除了他的担忧。

  修好路,怎么富?许阳元为此绞尽脑汁。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村两委流转抛荒地、动员农户一起参与种植发展红高粱,去年种了150亩,产值有30来万元,今年种植面积扩大到280多亩,预计产值将翻倍。同时,村里积极跟水蜜桃基地老板洽谈深度合作,着力打造水蜜桃特色产业。此外,许阳元还带领村两委大刀阔斧地进行农房整治、村庄建设,开展荒山生态修复,推动党建网格化管理,加快发展后备党员先进力量……大伙儿干劲十足,各项工作推进如火如荼。

  许阳元说,村庄发展要两手抓,不仅仅要抓产业项目、发展集体经济,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建设也要“趁热打铁”。

  在村口小店旁的一面墙上,张贴着两张红纸黑字的布告,“许阳元捐10万元,徐华标捐2万元,郑光标捐1万元,郑根雄捐1万元……”“这是我们村捐建文化礼堂的倡议书和红榜。”许阳元相告,村里缺少一个开展精神文化活动的场所,可村集体经济薄弱,文化礼堂一直未能建成。许阳元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了解决项目建设资金难题,他率先捐款10万元,并发起“村筹”,得到众多乡贤、党员群众的积极响应。目前,陆陆续续已募集资金30多万元。为了保证项目资金公开透明,村里及时张榜公布。“建设文化礼堂是好事,以后也多一个活动场所,我们当然很支持。”村民余玉英和丈夫紧随其后,马上捐款2万元。

  记者在村口工地上看到,文化礼堂项目已经开工建设,预计到年底便能建成,届时,村民们就能在文化礼堂的开展文化活动。

  从人心散到人心聚,在许阳元看来,村民的事没有小事,“村民对我有期望,我就不能让大家失望。”许阳元告诉记者,接下来,他会带领村民将修缮好、拓宽好环村公路,让民生基础设施更为完善。同时,依托高粱红党建联盟,形成“1+X”产业发展模式,进一步扩大红高粱和水蜜桃种植规模,做“强”村集体经济,让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生活“富”起来,幸福感“提”起来,一起“奔”向共同富裕。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郑霞凤 徐抒敏 刘王超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