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高山辣椒变身“致富椒” 党建联盟助力青山牙田携手共富

2021年8月12日 09:42

  “村里发展了辣椒基地,我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还能照顾到家里,很不错!”8月10日一大早,在开化县村头镇青山村,背着大竹篓的江志妹正和其他村民一起采摘辣椒。在她身后,是村里新发展的50亩辣椒基地。放眼望去,层层梯田式的山地里,一株株辣椒树上,挂满了红的、青的辣椒,泛着油亮的光泽,长势喜人。

  青山村地处海拔500米的高山,常年云雾缭绕,雨水丰富,适宜种植高山蔬菜。但因村庄外出务工人员多,留守劳动力少,村集体经济一度薄弱。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助农增收,青山村与牙田村结对抱团,今年3月,两村共同谋划发展了150余亩高山辣椒项目基地,并优先给低保、残疾农户提供就业岗位,让他们实现“家门口就业”。同时,为了打开辣椒“销路”,两村一起打品牌、谋销路,统一配送,定点销售。“我们从种苗到种植,在技术交流、产品研发、市场对接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合作。”青山村党支部书记汪平相告。

  据了解,为推动乡镇各村产业规模化转型升级,去年以来,村头镇党委根据各村发展实际、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构建“十里风荷”“茶果飘香”“老家风情”三大党建联盟,建立导师帮带机制,积极发挥党建联盟的结对帮扶作用。其中“茶果飘香”党建联盟由青山和牙田村以及其他相邻的4个村组成,由牙田村党支部书记胡万成担任联盟导师,带领联盟各村着力发展翠冠梨、枇杷、黄茶、辣椒等特色茶果产业,打造茶果产业基地,优化农业产业布局,带动周边村一起发展。

  “目前两村基地每天共有6000余斤辣椒销往衢州农贸市场,今年总产量估计可达45万斤左右,两村仅辣椒项目收入预计有60余万元。”胡万成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从今年的销售情况来看,我们对辣椒项目市场信心比较足。下一步,打算进一步拓展销售渠道,带动其他村也一起发展好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帮助村民共同致富。”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郑霞凤 徐抒敏 汪亮亮 通讯员 黄新臻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