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共同富裕勇争先丨开化县华埠镇做活“10万+”文章村集体由弱变强

2021年4月10日 09:32

  4月5日,在华埠镇华一村油茶园,一株株小小油茶树,长出了一颗颗嫩芽,长势喜人。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张云相告,这是村集体的“增收基地”,也是党员的“活动基地”。

  华一村有29名党员,为了壮大集体经济,村党支部决定把计划种植的60亩油茶基地,作为党员活动日的实践基地,春节前组织全体党员义务植树,种下油茶6000株。“之后,油茶基地的除草、施肥等培育管理全部由党员义务管理,这样,既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又减少开支,降低生产成本。”张云介绍,油茶是多年生经济林,可持续增收,预计3年盛产后,每年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加上新村完工后商铺租金,村集体收入每年可达100万元以上。

  华一村是华埠镇消薄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镇把消薄工作作为抓党建促发展的“头号工程”,依托“五千工程”,做实“三联工程”,将103名驻村干部挂联下沉至35个村,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调研的方式,“一村一策”谋划发展项目。借助乡村振兴讲堂,引入专家讲师、乡土人才,开设政策宣传、清水鱼养殖、茶叶种植、中蜂养殖等产业发展相关课程120余堂。将消薄增收工作纳入村社“金牛擂台赛”比拼内容,实行清单管理,挂图作战,每月对各村进度进行督查排名,督查结果记入镇村干部年终考核,以实绩论英雄,倒逼干部担当作为。

  同时,出台激励政策,对发展农业产业项目的村给予补助,打造“一村一品”,增强村集体自主“造血”功能。全镇共实施菊花种植、小香薯种植、芦笋种植、清水鱼养殖等各类项目71个,种植类产业面积达1000余亩,带动各村实现增收400余万元。

  此外,积极对接上级有关部门,整合移民、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资金,对资源匮乏、无增收路径的村适当倾斜。如主动与民政部门对接,整合下界首、叶溪、王家、朝阳等7个村3年的移民资金,在开化金百汇和华埠五洲城等地购买店面24间,每村每年可获得租金10万元以上。

  至去年底,全镇35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全面超10万元,其中6个村超50万元,3个村超100万元。“全面消除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下的薄弱村,只是壮大集体经济工作的起点。”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重点做好“10万+”的文章,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让更多的村跨入村集体年收入“100万元俱乐部”行列。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方争游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