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三个《条例》

2021年3月26日 09:14

  

  3月25日上午,开化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市委相关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县委书记鲁霞光主持会议并讲话,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等参加。

  会议指出,要坚持学深悟透,推动三个《条例》入脑入心。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必然要求,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内容。今年年初,党中央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先后对三个《条例》进行了修订,充分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三个《条例》内容规定各有侧重,都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举措。我们要从政治的高度、全局的角度、战略的维度出发,充分认识这三个《条例》修订的重要意义,把学习好、贯彻好三个《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刻理解把握其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

  会议强调,要坚持知行合一,推动三个《条例》走深走实。强化系统观念、系统方法,把学习贯彻三个《条例》与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起来,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加快构建党建统领的整体智治体系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要把严管厚爱的理念践行得更实。根据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精神,全面履行好党员权利保障工作的主体责任,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健全“两个担当”良性互动机制,常态化开展党员义务和权利教育,引导全县党员正确认识处理义务和权利、责任和权利的辩证统一关系,在尊重党员主体、保障党员权利中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创造性;要把全域大统战的格局构建得更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的重要思想,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新时代统战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扎实做好各领域、各阶层、各方面人士的思想引领工作,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注重发挥好浙商、开商力量,为国家公园城市凝聚更多智慧和力量;要把从严选人用人的标准把握得更牢。今年是县乡两级集中换届之年,要不折不扣落实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规定要求,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原则,将政治标准贯穿始终,将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将程序质量把得更牢,统筹有序抓好换届选举各环节工作,确保选出好班子、好干部。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上率下,推动三个《条例》落实落细。各级党组织要以这次学习会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更加自觉地把学习党内法规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铭记于心、自觉践行;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执规是本职、执规不力是失职的理念,带头增强制度意识和法治观念,带头按规章制度办事,切实担负起执行党内法规的政治责任;纪委、组织、统战等单位要强化责任担当,加强业务培训,加强工作指导,更好推动三个《条例》精神在基层落地落实。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汪宇露 余问清 黄杰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