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共同富裕勇争先丨长征家庭农场做“加法” 让更多农民在家门口赚钱

2021年3月8日 18:49

  3月2日,雨过天晴,华埠镇大郡村许多村民在家门口的田畈里种植菊花,翻耕、施肥、移栽,一片忙碌。“这是今年新增加的200亩大郡村菊花基地,原来大多是荒田。”开化县长征家庭农场场主周红梅相告,这几天,每天要雇10多个村民手工种植,7月就可开采。

  开化县长征家庭农场,位于开化县华埠镇联盟村,成立于2013年,主要种植菊花、白花蛇舌草、前胡等药材。农场从小到大,目前,土地流转已扩大到1000亩,涉及到3个乡镇、7个村,带动农户1000余户,每年增收120余万元。同时,带动3个村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提供产前种苗供应和技术辅导,产中帮助冷藏和烘干,产后帮助产品销售。其中,齐溪镇丰盈坦村成为成功消薄的典型村、示范村。近日,丰盈坦村在开化县新一届村社“头雁”培训班上作为成功案例交流。

  “开化气候适应种植菊花,品质好,市场供不应求,农场经营不断扩大生产的原因,除市场行情和经济效益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让更多有需要的农民在家门口赚钱。”周红梅相告,来农场干活的人越来越多,这些劳动力大都是五六十岁的附近村民,他们看重的是能在家门口赚钱,既能照顾家庭,又能减轻子女负担。

  “目前,农场有固定工20多人,年季节工100多人,每年支持工资80余万元,土地流转租金45万元,每年可增加农民收入125万元。”周红梅介绍,农场年产值600万元,近年来,所得收益都主要用于不断扩大生产规模投资,先后投资600多万元用于购买机器设备和厂房建设,但农民增收是看得见,摸得着的。68岁的村民童新富高兴地说:“我们夫妻俩都在农场干活已有6年,每年工资5万多元,我很满意,这么大年纪了,还能赚这么多钱,不用子女负担,心里舒坦。”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方争游   编辑:郑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