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共同富裕勇争先丨上安村党支部书记余雄富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2021年2月26日 09:05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开化县大溪边乡上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余雄富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普通干部,余雄富积极带领上安村全体党员、干部和群众,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分析村庄区位、土地、劳动力等资源,寻找科研院所专家帮助,化劣势为优势,转潜力为活力,成功打开了边远山区农村的低收入农户脱贫奔康道路。

  2015年,余雄富带领村民首次在上安村梯田试种240亩红高粱,收割酿酒后,一售而空,村民们第一次尝到了红高粱丰收的喜悦。2016年上安村建起红高粱酿酒作坊,自产自销红高粱酒,2017年全村500亩梯田全部种上红高粱,年产红高粱酒100余吨,年销售产值达500多万元,在家村民380人人均增收12000元,实现了“家家种高粱,人人有收入”,同时一举解决了农村土地抛荒难题。

  为解决单家独户售酒难、产业做大难的困境,余雄富还带领村两委积极探索创新农村集体经营管理体制。2020年3月,在党员干部带头下,全体村民自发把承包到户的集体土地经营管理权入股到村集体中,筹备成立上安梯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整合全村的土地、财力、劳动力和人才等资源,组建5个车间化管理的农业生产队,做到统一种植、酿制、研发、销售,全力打造产品品牌,取得了初步试点成功。

  不满足于一个村的富裕,余雄富还积极带领周边村子共同发展。2018年9月22日,上安村创设红高粱乡村振兴讲堂,为周边村民讲授乡村振兴主题课和培训红高粱产业发展技术,余雄富亲自指导和派出能手外出指导。2020年以来,红高粱讲堂为来自湖南长沙、江西上饶、安徽黄山和杭州、金华等地的学员开课40余场次,听课学员达4000余人次。

  在上安村示范带动下,大溪边乡红高粱种植面积达到了3700亩,所有适合坡耕梯田都种上了红高粱,成了全省连片种植面积最大的红高粱产业基地,带动全乡在家村民6800余人(其中低收入农户300多户)人均增收4600元,12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200余万元。2019年12月,以上安村为核心,大溪边乡被浙江省正式批准创建红高粱省级特色农业强镇。2020年5月,牵头全乡12个村创办全县首家乡镇级集体经济联营公司——开化六都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并与开化两山集团合资5300万元建设钱江源红高粱创服中心,这将为村集体每年带来300余万元分红收入,带动低收入农户家门口就业,实现“国企+村集体+农户”三方共赢。

  “能够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我感到万分激动、无比兴奋。荣誉归功于集体,成绩已是过去,感谢党和人民对我的信任。”余雄富激动地表示,成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是一份荣耀,更是一份责任和动力。下一步,他将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表彰大会上提出的要求,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积极与其他地区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加强交流,学习他们的优秀经验,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带领更多的村民致富。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姜玲 刘王超   编辑:郑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