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共同富裕勇争先丨往年请村民看大戏 今年送上“惠衢保” 村头前庄:村民共享发展红利

2021年1月22日 18:07

     “村干部刚刚上任就为我们老百姓谋福利办实事,让我们心里暖暖的。”1月19日,在开化县村头镇前庄村,80岁村民胡大塘收到了村里送来的“暖心大礼包”,脸上乐开了花。前庄村的这份“暖心大礼包”有点特别,不仅有慰问红包,还有“惠衢保”福利。

  “快过年了,就是想让村民们都开心开心,让他们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前庄村党支部书记余士强介绍,前庄村一直有在春节期间请戏班唱大戏的传统,今年出于疫情防控的原因,村里主动取消了这项活动。戏班不能请,年味不能散,经村“两委”商议及村民代表大会通过,他们决定由村集体出资4万余元,为村里的特殊群体送上一份“暖心大礼包”——为全村189名60岁以上的老人,购买“惠衢保”;为7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过年慰问红包;为26户低收入农户,送1只土鸡。另外,村里还为30名没有参加医疗保险的老人提供300元至500元的大病补助,让更多人享受村庄发展的红利。

  这项让村民们连声称赞的暖心举措,也是前庄村取得良好发展、村民共享发展红利的一个投影。2020年元旦,在村里党员的推选下,余士强放弃在外的中药材生意回乡担任村支书。在这只“领头雁”的带领下,全村党员干部一起奋斗,前庄村一改原先的管理无序、村集体经济负债严重的破旧面貌,新建了停车场、党建广场、防洪堤,村子美了,村民幸福感越来越多了。

  “只有村集体经济搞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大家才能享受更多红利,老百姓的日子才会越过越红火。”提起村庄发展规划,余士强颇为笃定。回村后,余士强一直将村庄当成家庭来经营。去年,他想方设法增加发展村庄产业,增加集体收入,通过开源加节流,前庄村集体经济增收30余万元。

  余士强的付出和努力,前庄村的变化和发展,村民们都看在眼里,在2020年村社组织换届选举中,村民纷纷为他投上信任的一票。“接下来,我们将大力发展中草药产业,建设农村综合体。”谈及今后的发展,余士强心里有数,他计划新发展毛竹加工项目,并利用复垦荒地种植竹笋,为村里提供近40个就业岗位。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吴雅璐 姜玲 宋佳男   编辑:郑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