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共同富裕勇争先丨国家开发银行:惠民扶贫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

2021年1月5日 16:38

  1月4日,马金镇麻坞村百亩蜜源林里,株株苗木健壮生长,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绿色希望”正一天天变成现实。“过几年等这些树开了花,蜜蜂就不愁没得吃了。”村党支部书记姚红文乐呵呵地说。

  麻坞村蜜源林种植项目是国家开发银行浙江省分行“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行动中的帮扶项目。自2018年2月起,国开行工作人员袁若虹就驻点联系麻坞村,围绕农业特色优势产业、饮水安全工程、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等重点领域,结合该村实际情况,制定帮扶措施,全力为村民们谋划脱贫方案。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麻坞村人口外流、产业单一,村集体经济较薄弱,经营性收入低,村庄发展受到限制。袁若虹紧抓产业扶贫这个脱贫攻坚关键环节,着力增强麻坞村的内生发展动力,他联系相关部门,先后投入275万元建设光伏电站,2020年1月份并网发电,目前已为村经济增收20万余元,实现“造血式”扶贫,让贫困百姓共享发展成果。

  “从项目的谋划选址,到建设落地,袁若虹几乎都是亲力亲为,这让我们非常感动。”对于这位“外来干部”,麻坞村原党支部书记余文斌竖起了大拇指。在袁若虹的带动下,麻坞村通过签订购销合同、吸纳就业、土地流转、分红等方式,进一步带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通过帮助农户引入优质品种、更新种植技术,重点发展蜜源林种植产业,同时还借助互联网力量,为麻坞村发展“甜蜜产业”开展宣传、筹集资金。

  扶贫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2018年,国家开发银行浙江省分行还投入200余万元,建起了麻坞村文化礼堂。同时,他们还坚持“送文化”和“种文化”相结合,积极培育群众文化辅导员和社会体育指导员“两支队伍”,常态化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用群众身边的故事教育群众、启发群众,真正让群众从思想上转变,不断激发脱贫的内生动力,释放乡村振兴新动能。”袁若虹说。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郑宏亮 江露   编辑:郑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