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中外专家齐聚上海,权威把脉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

2020年12月14日 14:40

  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未来发展之路是什么?体教融合背景下如何做好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中国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未来的发展走向如何?13日,2020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市中国中学举行,中外体育界、教育界专家学者就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的人才培养逻辑、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等话题展开交流。

       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由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上海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徐汇区教育局承办。在校园足球进入高质量发展的2.0时代背景下,这场高质量的思想盛宴为校园足球未来发展提供了思路和指引。

         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致辞。

       “满天星”训练营的人才培养逻辑

       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一个富有诗意和想象力的名字,寓意全国2000多万参加校园足球运动的学生聚起来是富有希望的“一团火”,散去后是启示未来的“满天星”。

       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是中国特色青训体系的探索实践,是一种新型的足球学校,核心逻辑是形成一个机制,在教体双方合力共建的基础上,通过“聚”与“散”的滚动方式推进校园足球深入开展。

       一方面,通过“聚”的方式,由体育系统和足协派出高水平教练员担任首席教练,将当地校园足球教师、教练员和最佳阵容队员拢到一起学习切磋,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对区域内有足球运动潜质的学生进行专业化提高性训练,培养足球竞技和后备人才;另一方面,通过“散”的方式,教师、教练员和学生回到各自学校、家庭和社区,充分发挥示范和辐射作用,带动更多的足球专业人员教足球、促进更多的学生踢足球,将校园足球的教学、训练和竞赛做得更加扎实。

       “校园足球是学校体育改革发展的探路者,而在推进校园足球这几年里,‘满天星’训练营是创新性的制度安排,它承载着双重使命,一是通过选派高水平教练,把辖区内所有特色学校的足球教学训练和竞赛水平提升一个大台阶;二是通过学校体育教育中的‘立德树人’,实现‘四位一体’目标。”王登峰对“满天星”训练营近几年的发展给予了高度肯定。

       在谈到校园足球在中国的发展时,长期积极投身校园足球推广建设工作的朱广沪十分认可“满天星”训练营的人才培养逻辑:“‘满天星’训练营实际上是一种创举,是一种新型的足球学校模式,从整体来说对我们青少年发展都是有极大好处的。”朱广沪认为,实践证明,中国校园足球的方向是明确的、发展是迅速的、成绩是显著的。

       打造校园足球2.0时代示范项目

       今年九月,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八大体系建设行动计划》,提出到2022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普及推广、教学训练、竞赛联赛、师资条件、体教融合、宣传引导等体系更加完善,管理体系、制度体系、评价机制、条件保障更加健全的工作目标,中国校园足球进入2.0时代。

       作为提升校园足球发展水平和质量的“关键一环”,近年来“满天星”训练营在校园足球推广普及、师资培训和条件保障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上海市徐汇区就是一个鲜活案例。2018年,上海市徐汇区入选首批“满天星”训练营,近年来该区开设了一个总营、五个分营,每年在营训练学生超过300人,学生足球技战术水平有了质的飞跃。同时,该区致力于足球课程建设、区级赛事组织和校园特色营造,抓普及、促提升,足球人口数量和体育后备人才队伍日益增长。

       谈及校园足球的下一步发展,王登峰指出,要进一步完善“满天星”训练营体系建设,将它打造成真正体现校园足球2.0特点的示范项目。“下一步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把教学体系做得更加扎实,让训练体系更加有效、竞赛体系更加规范,让校园足球助力实现‘学校体育面向人人’的同时,为有潜质的孩子提供更便捷、更顺畅的上升通道,从而为中国的足球发展贡献校园的力量。”

       “国际视野下中国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建设的历史使命和发展走向”论坛现场。

       在随后的交流碰撞环节,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季浏,上海市特级校长、特级教师洪雨露,上海市校园足球发展中心教授、博导刘兵,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足球名宿范志毅,拜仁慕尼黑俱乐部亚太区总裁鲁文·卡斯帕以及阿迪达斯大中华区政府关系副总裁王若海等多位教育界专家、中国足球名宿、国外足球专家围绕“国际视野下中国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建设的历史使命和发展走向”进行了深入探讨,为“满天星”训练营在校园足球2.0时代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供了新思路。

       整合资源,打好校园足球发展“组合拳”

       青少年校园足球是中国足球事业发展的基础性工程,是足球事业发展的基石,国际足球发达国家成功的经验之一就是扎实做好青少年足球普及和培养工作。

       站在新的起点,中国校园足球下一步该怎么走?此前,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了“特色学校+高校高水平足球运动队+试点县(区)+改革试验区+‘满天星’训练营”的五位一体普及推进格局,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统筹发展是大势所趋,也是校园足球发展的内在需求。

       “希望通过社会各界所有专家学者朋友对我们这项工作的关心支持帮助,让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得到更健康、更高效的发展,从而为校园足球、中国足球的发展,为中国学校体育和中国体育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王登峰希望,“满天星”训练营这样教育、体育、社会共建的校园足球培养模式能够在更多地区得以推广和普及。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徐汇营区基地揭牌。

       13日当天,上海市徐汇区“满天星”训练营共建仪式也同步举行,阿迪达斯向徐汇区捐赠了100万元专项基金,用于“满天星”训练营后期的发展建设。阿迪达斯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唐杰琛表示:“我们将继续发挥品牌全球的丰富经验与优势资源,深入地运用到本土项目中,为中国更多青少年体育人才的成长与生活创造积极的改变。”

来源:新华网   作者:龚媛媛   编辑:郑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