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潘金平:科研创新无止境 精益求精追卓越

2020年11月4日 09:29

  人物名片:潘金平,浙江台州人,现任浙江海纳半导体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

  走进浙江海纳半导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纳半导体公司”)技术研发中心,荣誉墙上一个个“称号”扑面而来:浙江——俄罗斯金刚石薄膜及其功能器件联合研究中心、省高新技术产业科技创新重点企业、浙江省专利示范企业……令诸多荣誉加身于这家企业的“核心成员”,正是衢州市第七届“青年拔尖人才”、海纳半导体公司技术研发中心主任潘金平。

  从浙江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之后,潘金平进入海纳半导体公司技术研发中心。十多年来,他既忙碌在生产车间一线,又奋战在技术研发中心,从事技术研究、生产管理及新产品开发等多项工作,先后主持参与20多项科研项目,为公司的长足发展尽心尽力。

  “我一直坚信,竞争在市场,竞争力在现场。让技术研发走出会议室,走进生产现场,服务国内外市场。”来到生产车间,潘金平拿起一片灰色“晶片”,向记者讲起了“技术经”。据潘金平介绍,以前单晶炉设备生产出来的晶向无法精准把控,导致晶向偏离在1度到2度之间,为了改进技艺提升产品质量,公司研发团队攻坚克难,经过上千次数据计算、实验操作,对加工晶种设备进行一次次改良,优化加工工艺,现在制作出来的晶种质量远超客户预期,受到市场欢迎。

  “在潘工的世界里,从来没有按时下班。”在同事们的眼中,潘金平是学霸,更是“技术大拿”,每天忙碌在车间与研究室之间,沉浸在数据和机器交织的世界里。这“苦行僧式”的生活,潘金平却乐在其中,干劲十足。“立身以立学为先”。十多年来,潘金平带领着团队出色地完成了一项项研发任务,精益求精的理念始终推动他们的创新步伐。

  作为一个落户十年的新开化人,潘金平表示:“开化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希望自己能成为筑巢者和引路人,也希望更多从事科研的年轻一代,拥有肯吃苦、肯钻研的精神,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开化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郑宏亮   编辑:郑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