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匠心之道 探秘上汽大众制造基地

2020年9月29日 16:02

  135年前,卡尔·本茨发明了世界上第一辆三轮内燃机汽车。从那时起,汽车正式进入了人们的生活。从蒸汽动力到燃油动力,再到新能源动力;从传统组装到借力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数字化研发。区区百年,汽车经历的飞跃式发展让我们目不暇接。如今,科技创新还在不断突破,发展变革还在继续前行,我们的用车生活也在不断跃升。这背后,离不开汽车产品本身的匠心制造,离不开超级工厂的实力保证,离不开健全而严谨的研发和质保体系。让我们一同走进上汽大众的制造基地,探寻这家已在中国市场深耕36年的合资车企排头兵,如何以“大众品质”赢得2200万用户的信赖。

  高自动化生产线,成就“大众速度”

  初心在方寸,咫尺在匠心,高精度的自动化生产线更为匠心智造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上汽大众南京工厂的冲压、车身、油漆、总装四大车间均已实现科技化运作,这里以生产帕萨特车型为主,承担着该车型60%的年产能任务。

  高自动化率是上汽大众南京工厂最大特点,据悉,帕萨特的自动化率达到了79%。在车身车间,引进的998KUKA机器人分别应用在激光焊接、涂胶等生产线,通过精准的动作,快速高效地完成工作的同时,保证了车身质量。门盖中心更是将自动化率提高到81%,机械臂通过蓝光拍摄能够准确识别出对应车门并放置到生产线中,在整个车间,单班只需20多名工人即可满足生产需要。

  总装作为生产制造的最后一个车间,负责完成车辆的零部件装配、内饰装配、底盘装配、出厂安全性能检测等任务。上汽大众南京工厂的总装车间是大众集团第一家实现60JPH(单位时间内的生产节拍)的总装线,每58秒,这里就会有一台整车下线。

  上汽大众在保障生产的同时,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节能环保举措上,生产车间内部采用了尾气收集措施,在流水线末端安装吸风房后,产品车在吸风房内启动,通过管道进行收集,再统一处理,达到环保要求后,才排入大气。目前,上汽大众所有生产车辆的排放标准已全部切换至国六。

  健全质保体系,捍卫“大众品质”

  产品质量是企业长青的根基,更是上汽大众在中国市场深受热捧的重要保证。上汽大众有诸多专项实验室完善的质保体系,对整车相关各类专项指标进行测试,包括雨淋、声学密封性检测、振动实验、舒适性检测、高精度扭矩测试系统等,当健全的整车检测工序和先进的试验设备,再加上严苛的造车质量管理标准,保障了每一辆帕萨特在出厂前的产品品质

  在综合匹配样架和主模型匹配中心,工程师对整车尺寸、内外饰匹配和单个零件进行周期性检测,确保各个部分都能达到最佳。 

  作为国内仅有两家之一色差控制实验室,其综合检测水平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该实验室核心工作就是确保上汽大众每一辆车型内饰件的外观匹配。在大众的色差标准VW50190中,对不同颜色、材料等色差要求,做出了详细的规定,并堪称是在国内和国际上最严格的标准之一。

  气味溯源实验室里的“烘烤”项目囊括了车顶、B柱、后尾门和方向盘、座椅、内饰等,确保整车满足国标GB/T 27630对“五苯三醛”八种有毒有害物质的限值要求。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金鼻子”团队能准确辨别出百余种气味类型,车内有任何异味逃脱不掉他们的灵敏的嗅觉。

  在上汽大众工业CT室,科研人员将对每一款车的全部零部件进行CT扫描,当零部件的关键部位出现较大气泡,意味着该零件在特定条件下存在安全隐患,需要回炉重塑,这里的工作职责就是最大限度的确保每一个零部件均符合上汽大众的使用标准。

  此外,还有内应力实验室、功能液体实验室等,所涉及的检测内容几乎涵盖到了车辆每一处细节,正因如此,上汽大众在产品质量方面有口皆碑,在国内中级轿车市场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全能试车场,释放“大众性能”

  上汽大众安亭试车场是国内第一个具有国际标准的乘用车专用试车场,集合了高速环道、动态广场、制动试验道、耐久交变试验道路、耐久强化试验道路和性能试验道路等区域,内部试验道路长度近30公里,包含近70种差异路面。在这里,几乎留下了每一款上汽大众车型的足迹,全地形的车辆评测场地,为上汽大众提高产品质量、领跑汽车行业带来深远影响。

  试车场内部设有50多人组成的声学实验室,有动力总成声学、前驱转毂半消声等多个专项实验室,负责对车内声学系统进行研发和检测,当车辆在实验室做完声学实验后,即可在试车场进行相关路面测试,一旦发生超出预期的情况,可在第一时间进行改进。

  一辆对的车,遇到属于它的年代,来之不易,一个对的品牌,能够纵横车市数十载,更是不易。成立36年的上汽大众,凭借精工品质,长期保持国内中高级车市场的标杆地位。数据显示, 2019年上汽大众累计销量达2001777辆,数字的背后,是产品实力的象征,也是对其产品质量和品质的最好体现。

  当前,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一个百年,汽车将被重新定义。未来通向哪里,尚无定论。对于上汽大众,唯一可确定的将是秉持初心,以严谨精湛的制造工艺、永不停滞的创新能力和真诚笃实的服务理念回报用户,助推中国汽车工业强国的建设。

来源:新华网   作者:赵延心   编辑:郑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