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游百村修约 “约”出文明好乡风

2020年4月9日 17:02

  为进一步打响“衢州有礼·天下龙游”城市品牌,打造“最有礼县”,不断加强基层治理,长效推进乡风文明建设,4月8日下午,在龙游县湖镇镇地圩村,龙游开展了“礼”进村规民约现场观摩会暨全县百村修约启动仪式。

  全县各乡镇(街道)及部分村主职干部沿地圩村主干道实地参观了有“礼”乡村建设所取得的成果,并现场观摩了该村村规民约修订会议。通过讨论、表决,地圩村村民大会通过了《地圩村村规民约》修订议程,正式将“使用公筷公勺、见面行作揖礼、拒绝随地吐痰”纳入到该村的村规民约。

  “概括起来就一句话:基层协商民主五步法。”地圩村党支部书记徐庭友介绍,4月3日,在村委会的会议室里,湖镇镇、村两级干部就如何将打造“三个一”城市的要求纳入到村规民约当中进行了一场“诸葛会”。当时,他们不仅认真记下大家的意见,同时还及时进行归纳整理,即刻编写了地圩村“三个一”进万家倡议书。

  “村里依托党员联户工作把这些资料分发到每家每户,再根据收集到的村民意见和建议进行修改,提高老百姓的参与度。”徐庭友说,当天,地圩村“两委”、党员干部带着“新鲜出炉”的倡议书进村入户做宣传,耐心为村民讲解“三个一”的好处,并仔细征求村民的意见建议。此后,村里按照基层协商五步法,进行了评议整理、形成决议,最终才完成了修订版的村规民约。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洪纲 方颖 编辑 钱洁瑗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