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双管齐下倡导使用公筷公勺

2020年4月9日 16:50

  最近,衢州市开化县芹阳办事处密赛村2020年第一季度“文明体检”结果新鲜出炉,张贴在村文化礼堂显眼处。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评选结合开化县文明素养提升五大专项行动,新加了使用公筷公勺的内容。

  “密赛村是县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示范村,今年村里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将‘使用公筷、行作揖礼、不随地吐痰’等有礼做法纳入村民公约,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体检’这一载体,将使用公筷公勺列入‘卫生星’评星等级,最大程度动员村民广泛参与。”村党支部书记陆世古介绍,自县里布置文明素养专项行动后,村里就积极报名争取列入了县推广使用公筷公勺试点示范村。

  “我们在每道菜上都会放置公筷或者公勺,上菜前还会提醒顾客一定要使用公筷公勺。”农家乐老板张小平相告。同样,在村民江秀花家中,餐桌文明之风也正悄然兴起。“我们家已经用了半个多月了,一开始经常会忘记,用着用着就把公筷‘占为己有’了,现在全家人都养成了用公筷公勺的习惯。”

  据悉,自开化县全面启动推广“千村修约”工作以来,围绕推进村规民约里新增的公筷公勺、行作揖礼等内容真正落地到实处,开化县通过开展立体化宣传以外,还强化机制化运作、精细化督导,从源头上推动使用公筷公勺等文明新风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汪宇露 吴浩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