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美,没有止境 开化池淮镇“四边三化”行动持续发力

2020年4月7日 16:56

  连日来,开化县池淮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四边三化”整治行动,结合“三改一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道路两边原本堆满的废品垃圾被清理了,困扰多年的违建也被拆除,道路看起来整洁干净,令人赏心悦目。

  正值植树节,池淮镇组织全体镇干部赴立江村义务植树点开展“花开百村,果香万家”为主题的“全民义务植树月”活动,以实际行动为开化县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增绿添彩。

  这些都是池淮镇开展“四边三化”行动的缩影。

  “四边三化”,简单地说就是在公路边、铁路边、河边、山边等区域开展洁化、绿化、美化行动。开展此项行动,加快改善“四边”区域环境面貌,既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部署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建设“美丽池淮”的内在要求,更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

  池淮镇滩头村、横龙村、寺坞村等地以前一下雨就涝,3天不下雨就旱,被当地人称作“十里干滩”,环境提升不上去,土地产出率低,现年59岁的王生福在这里生活了一辈子,对于以往的生活环境,老人记忆犹新。

  “这里从我小时候开始一直都这样,种什么都不行,一下雨就涝。”

  2019年以来,经过池淮镇和县级有关部门的主动对接,引进了“十里金滩万亩茶香”茶产业示范项目,在开化引进茶叶新品种,建设5000亩标准化生态示范茶园,通过茶叶这片金叶子使“十里干滩”变“十里金滩”,原本荒废的土地焕发出了新的生机。

  近两年,池淮镇先后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原县良种场危旧房改造安居工程;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现已有19个村(占比76%)达到新时代美丽乡村标准。同时全面加强镇村管理,25名河长、18名路长、26名国土协管员和72名网格长职责明确、分工协作、同步行动,开展农房管控和风貌提升工作;全域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村庄卫生环境不断改善;深入开展“五水共治”,大力推行“五禁”制度,完成26个行政村(社区)的农村生活污水综合治理,实现全镇河道保洁全覆盖。为使得镇村面貌焕然一新,各村因村制宜进行村道拓宽4000米、建设文化广场7个、搭建一米菜园225个、打造美丽庭院279个、新建公厕47座、改造公厕27座,打造了康体醉氧民俗线、追星逐花农趣线、最美马拉松赛道线等3条串联全镇的乡村风景精品线。在2019年公布的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名单中,池淮镇榜上有名。

  但追求美没有止境。下一步,池淮镇要对全镇范围内公路边、铁路边、河边、山边影响环境面貌的“脏乱差”问题进行全面整治,同时进一步提高“三化”程度,全面建立起“四边三化”长效机制,显著提高池淮镇居民生活、生产环境品质。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罗霁萍 赵璐洁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