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2022年开化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集中征缴和“惠衢保”参保开始啦!

2021年11月8日 17:06

  

  11月4日,2022年度开化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集中征缴暨“惠衢保”工作部署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开化县将于2021年12月底前完成2022年开化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集中征缴和“惠衢保”参保工作。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和各乡镇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开化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和“惠衢保”参保两项工作成效显著,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从投保率来看:全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9.92%,投保率位列全市第二,基本实现“全民医保”;“惠衢保”投保率达88.89%,位列全市第一,首次投保完成27.06万余人。

  从惠及面来看:今年1至10月份,全县城乡基本医保方面累计赔付金额达2.65亿元,帮助17.5万名群众实现病有所医、医有所保,基本实现“保基本”的目标;“惠衢保”方面累计赔付金额达1100万元,其中最高理赔金额为11.09万元,在基本医保报销基础上再赔付、再保障了3.5万人次,有效地解决了一批生重病、大特病群众的后顾之忧。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是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重要内容,其中,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是保障群众健康的基础,商业补充保险是减轻群众高额医疗负担的重要补充。

  开化县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金额为500元/人/年。

  衢州市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惠衢保”2022年产品保费标准为100元/人;保险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投保日期为:即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其中2021年12月28日24时后不再受理线上退保;参保资格为:参保了2022年度基本医保并正常享受待遇的人员;待遇享受资格为:发生医疗费用的时候正常享受衢州市本地基本医保待遇的人员,如因赴外地工作医保关系转移外地、死亡等原因不能正常享受衢州市本地基本医保待遇的,则同步不享受惠衢保待遇。

  

  

  

  

  

  值得注意的是,从2022年开始实行新的连续参保与待遇挂钩政策。即:参保人员连续参加惠衢保的,享受惠衢保正常待遇;中断参保后再连续参保的,首年待遇按正常待遇的1/3享受,次年待遇按正常待遇的2/3享受,第三年才能恢复享受正常待遇;未连续参保的,参保当年按首年待遇开始计算。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汪亮亮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