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宣传环保理念 推行分类管理 开化县中医院多管齐下 合力推进“无废医院”创建

2021年9月24日 16:52

  一簇簇鲜花、一盆盆绿植、一块块崭新的“无废医院”宣传牌,有序地分布在医院的大厅及各个路口。9月22日,在县中医院,通过“无废医院”创建,院区内的楼道更加干净整洁了,候诊区也显得更加宽敞舒适了,人人参与“无废医院”创建的氛围更浓了。

  “无废医院”是“无废城市”建设的细胞工程,是一种先进的管理理念,旨在最终实现整个医院废物产生量最小、资源化利用充分、无害化安全处置的目标。自启动“无废医院”创建以来,县中医院就建立了医疗废物管理运作体系,实现了医疗废物从科室、病房、医院暂存间产生、收集、转运全过程监管;医院接诊区、办公区、食堂等场所也实现了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无废医院”创建理念深入人心。

  “在医院取药,我们都会提示患者自备环保布袋,也可以领取使用可降解的环保袋。”在县中医院门诊大厅内,一台自助领袋机格外引人注目,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前来就医取药的患者纷纷在自助机前排队领取可降解的环保袋。“我们会向每一位就诊患者发出‘就诊自备环保袋,减少白色污染,共建‘无废医院,共享绿色生活’的倡议,让医护人员和患者了解‘无废医院’的理念和做法,实现全员知晓,全员参与。”免费领取了环保袋的王大伯告诉记者,“无废医院”创建要靠大家参与,他下次来医院一定自备环保袋,为环保出一份力。

  现在,在县中医院院区内,垃圾分类标识随处可见,分类垃圾桶也被有序地放置在医院的每个区块,“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医疗废弃物”等都有指定的垃圾桶和存放区。穿梭在院区,无论是患者还是医护人员基本都能做到定点分类投放垃圾。“从增配分类垃圾桶到张贴宣传标识,再到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在院区开展倡导行动,县中医院全员参于到‘无废医院’创建的各个环节中。”县中医院总务科副科长宋世雄告诉记者,医院还从医疗废物管理、可回收物管理、实验室废物收运处置、生活垃圾分类以及污水处置等方面着手,制定了一系列工作制度,常态化规范医疗废物处置等流程,完善暂存设施标识,实现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率100%。

  在日常工作中,县中医院还充分运用数字化手段,通过OA平台、HIS系统流转办理医院行政文件和医疗相关审批单、报告单、申请单、会诊单等,减少用纸节约资源;使用线上平台开展健康教育,在提高工作运转效率的同时,还拉近了医患间的关系。县中医院办公室主任鲍滨辉告诉记者,使用OA平台开展线上办公,既便于后台搜集数据,又能减少纸质台账,是一项一举多得的好举措。

  据了解,随着“无废医院”创建工作的持续推进,县中医院还引进了智慧监管系统,及时应对异常情况,实现了对医疗废物的精细化管理和全流程跟踪和可追溯。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余亚楠 徐乐楠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