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1个集体和1名个人受到省级表彰

2021年8月20日 16:41

  近日,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通报,对2020年度县域医共体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开化县人民医院医共体获“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开化县中医院医共体党委书记吴国伟获“工作成绩突出个人”。

  近年来,开化县始终坚定“小县城要有大健康、好地方更要有好健康”的理念,以县域医共体改革为平台,以医保支付、人事管理、薪酬制度等环节联动改革为推手,以便捷、暖心、安全的医疗服务为保障,加快推进县域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全县县域就诊率较改革实施前提升3.58%,达到90.82%,基层就诊率达到63.93%,较2019年提升2.4%。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组建了高规格医共体改革工作管理委员会,并将县域医共体改革作为乡镇部门综合争先考核重要内容,加压增强推进力度,全县医疗卫生事业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升至10.1%。同时,强化“医疗为民”导向,在改革推进过程中高度关注群众呼声、倾听群众意见,先后多次召开县域医共体改革专题民主协商会,群众测评满意率达到95%以上。

  在县域医共体建设过程中,我县结合开化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两家县级公立龙头医院既有在医疗水平、医保控费等方面的竞争性,又有在检查结果互认、质量控制互评等方面的合作性,成立“竞合模式”双医共体,所有乡镇卫生院落编进体,其他县级医院以专科联盟方式参与协作,形成了“一体推进+齐头并进”的“双进”局面。同时,落实了医共体内部人事管理、财物调配、收入分配、职称评聘、业务发展等经营自主管理权,充分激发了医共体的发展动能。通过充分发挥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既是浙医二院、浙江医院附属医院,又是县域医共体总院双重身份的枢纽作用,推动了优质资源融通、转诊渠道打通、人才培训畅通的“两体共融”办医模式,推行了医联体结对城市医院专家派驻轮岗制度。“仅2021年上半年,浙医二院、浙江医院等三甲医院专家累计下沉服务群众6000余人次。”县卫健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同时,两家医共体还创新“1+X”重点学科帮扶模式,建成DSA专病中心、康复医学、中医肾病等6个省市特色学科,提升了县域学科建设水平。

  另外,2020年以来,开化县还完成了10家乡镇卫生院和26家村卫生室改造提升(新建)工程。创新推行“百医进百村”行动,由医共体总院专家牵头组建170支“全科医生+专科医生+驻村医生+护理”的专业医疗团队,设立了114个巡回服务点,“每周每村一下午”进村巡诊,为群众提供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康复护理等健康服务,现场发放高血压、糖尿病及一般常见病药物,行动实施以来已为12余万人次提供足不出村的健康服务。通过深化实施65周岁及以上原发性高血压、2型糖尿病患者门诊免费用药政策,实施90岁以上长寿之星关爱行动,让百姓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优质便捷的健康服务。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通讯员 卢美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