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人民医院医共体“输血”+“造血”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2021年6月25日 15:41

  

  日前,县人民医院外科团队在上级专家和相关科室的配合下成功为一名右侧髂静脉、下腔静脉内血栓患者开展静脉溶栓术,填补了县域内技术空白,获得了患者及家属的点赞。县卫健局党委委员、县人民医院医共体党委书记郑坤华告诉记者,借智聚力、务实创新,依托下沉专家资源,积极开展新技术、新项目,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加优质的医疗资源,这仅仅只是县人民医院医共体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县人民医院医共体党委带领各党支部积极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医护人员积极依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与开化县人民医院‘山海’提升工程”及相关省、市医院下沉专家的优势,主动探索开展新技术新项目,用技术与实力将众多原本需转外就医的患者留在了县域内治疗。

  从成功为一名肝癌晚期患者行“肝动脉栓塞+灌注化疗术”到成功完成首例ERCP手术;从成功为两名巨脾伴脾功能亢进患者行脾动脉部分栓塞术到首例开展数字剪影全脑血管造影术(DSA),再到成功开展子宫内膜癌微创治疗术等……今年1月至5月,县人民医院准入通过的新技术、新项目就达42项,涉及心内、神经外科、普外、呼吸、超声、口腔、护理等多个学科。

  县人民医院医共体党委副书记、院长黄红卫告诉记者,今年该院申报的新技术、新项目与往年相比,呈现出向更高更精细领域发展、更加体现人性化,以及注重美学、患者生活质量等特点。这些新技术和新项目的开展,为开化群众就医带来了方便与实惠。

  此外,借助浙江省医疗卫生“山海”提升工程的东风,浙大二院与开化县人民医院又开启了新一轮帮扶合作。来自浙大二院的10位医疗专家长期在开化坐诊,发挥其在骨科、妇科、神经外科、重症监护与急诊等学科的引领作用;在开化县人民医院着力开展人才培养和机制创新、手把手的名医“育苗计划”、一对一的导师带教等行动,努力为开化培养一支“带不走、用得上”的优秀人才队伍。现在,县人民医院每天都有来自浙大二院、市人民医院等上级医院的专家坐诊、临床带教,为开化的医护人员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刚刚走出呼吸内科门诊的刘大爷告诉记者,他患有肺部疾病多年,以前每月都要去浙大二院复诊,现在浙大二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丁礼仁每月都会来开化坐诊,他便少了往返省城就诊的烦恼。

  据了解,在浙大二院“山海”提升工程以及衢州市人民医院的大力的帮扶推动下,今年1至5月,在县人民医院的下沉专家累计开展门诊达2331人次,手术261台、病房查房5240人次。郑坤华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浙大二院下派到县人民医院的10位常驻专家已正常开展工作,通过下派专家和人才培养等形式,以及“输血”加“造血”等举措的有机结合,为县人民医院快速补齐了服务能力短板,实现了“3342X”能力提升,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开化群众的健康需求。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通讯员 江帅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