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急救进入“云时代”

2021年11月1日 14:59

  10月13日上午,浙江急救云调度系统在我县急救中心正式启用,这标志着我县急救信息实现了“一点接入,全域共享”新模式。县急救中心主任詹渭娟告诉记者,该平台依托“政务云”和“浙里办”,通过多部门联动,提升我县院前医疗急救服务能力,为广大患者提供更快更好的院前急救服务。

  浙江急救云调度系统是在构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背景下,浙江省卫生健康委着力实施的一项惠民工程。浙江急救云调度系统上线后,使急救响应更快捷,急救指令通过短信、语音电话方式直接发送给医生和驾驶员手机端,避免以往调度员电话通知可能产生的误差,出车信息更准确。该系统具有多种辅助力定位功能,第一可通过呼救者口述报警地址,调度员搜索拾取定位;第二可通过呼救者的实时手机基站定位;第三派车后呼救者会收到一条“浙江急救120”开头的短信,点击短信中的链接,授权位置后实现医患双方位置共享,患者可以实时了解救护车的位置,避免反复催车影响驾驶安全。

  另外,浙江急救云调度系统将院前急救的调度受理、出车量、现场处置、行车轨迹及各急救时间节点等数据进行实时统计与分析,并对院前急救病历进行智能质控。“浙江急救云调度系统支持多元化报警方式,上线‘浙里办一键呼救功能’,患者登录‘浙里办’APP即可进行一键呼救,不仅可以自动报送精确定位,特殊人群如聋哑人也能通过文字方式进行报警。”詹渭娟告诉记者,云调度系统上线后实现了省、市、县院前急救数据的互联互通,省急救指挥中心对全省各级院前急救机构进行精密质控,同质化管理,势必能提升我县的院前医疗急救质量,遇突发事件时,省、市通过平台预警,可以跨区域协同处置。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