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中医院成功开展全县首例“全麻下经支气管镜肿瘤切除术”

2021年10月13日 10:00

  10月9日,记者从县中医院获悉,该院呼吸内科团队已于日前成功开展了多例全麻下经支气管镜下气道肿瘤切除术。正处于术后恢复期的70岁刘阿姨激动地告诉记者,做完“全麻下经支气管镜肿瘤切除术”,她恢复了右侧大气道的通气功能,气急症状明显改善,呼吸通畅多了。

  据悉,全麻下支气管镜检查治疗需要呼吸内科医师和麻醉科医师密切配合完成,该手术时间短、出血少、创伤小,能迅速缓解患者呼吸困难症状,解除病痛,延长生命。“‘内科外科化,外科微创化’,是现代医学的发展方向之一。”县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刘军告诉记者,县中医院呼吸内科全麻下气管镜肿瘤切除术的成功施行,充分体现了县中医院呼吸内科在内镜介入治疗领域的技术实力,减少了患者外地就医的不方便和风险。

  同时,为保障患者在安全的前提下取得理想的治疗结果,县中医院呼吸内科团队还将结合中医中药调理为患者在整个镜下介入治疗的围手术期和康复期保驾护航。“治疗前辨证给予病人中药调治,扶正固本,可以增强病人对镜下诊治以及全身麻醉的耐受性,提高手术安全性,一定程度上减少术后并发症。”县中医院中医师相告,对于术后恢复,中医治疗团队还将加以健脾祛痰宣肺解痉中药,可以促进病人对术后气道内残留物、分泌物的排出,配合“八段锦”“呼吸操”等传统中医养生锻炼,帮助病人尽快康复。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