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以练备战,同心抗疫!开化县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实战演练

2021年8月21日 09:17

  8月20日,开化县大规模核酸检测实战演练在县城南湖广场拉开序幕,副县长齐正兰等现场观摩。

  据了解,本次实战演练由开化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主办,县卫生健康局、芹阳办事处承办,旨在全面应对可能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快速高效管控疫情,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进一步提升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开展大规模核酸采样检测能力,检验《开化县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预案》的可行性,确保全县核酸检测工作高效、有序进行,为新冠疫情防控打下坚实基础。

  演练采取“现场讲解+模拟”的形式进行。模拟2021年8月20日开化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发现一例外地回开人员王某核酸检测阳性,县人民医院立即报告县疾控中心和县卫生健康局,经县疾控中心流调人员流调后发现在芹阳办事处南湖花园居住10天,截止目前共发现3例与王某相关连的无症状感染者,均在开化县人民医院隔离治疗,12名密切接触者及98名次密接已在隔离点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考虑疫情的复杂性,开化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根据《开化县大规模人群全员核酸检测操作指引》,决定对芹阳办事处南湖花园进行封闭式管理和全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在南湖广场演练现场,从疫情发现及报告,划定检测区域,再到快速组织动员(播放视频)、采样点准备等,各项演练工作迅速展开。参加演练人员根据南湖花园居民数量及分布,在南湖花园设采样服务点,分3个采样组进行。特别是在现场采样环节,参加演练人员根据分工,有序开展核码测温、入口管控、信息采集、采样准备、标本采集、出口管理等各项工作。现场,医护人员按照采样技术规范,专业而娴熟地对受检者进行咽拭子采集,每完成1次采样,都会对手进行消毒,避免交叉传染。最后,采集样本按照样本转运要求进行封存、装箱、转运后,医护人员再次对场地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消杀。

  检测完成后,主办方对于检测结果阴性者,首先通过微信群等方式告知,并发放检测阴性报告单。如果发现阳性,还必须立即将该阳性标本混检的10个人进行隔离,进行再次单检采样检测。

  县卫生健康局党委委员、县疾控中心主任严传富在点评时表示,举行这次应急演练是对开化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及相关部门和乡镇综合协调能力的一次全方位检验,各参演单位展现出了动作熟练、配合默契、有序进行的良好状态,达到了预期效果,可以说真正达到了实战的效果。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汪亮亮 宋佳男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