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盖起“增收楼” 铺砌“民生路” 开化县林山乡:“一事一议”为乡村带来勃勃生机

2021年4月15日 11:21

  “过几天有一大批杭州和上海的游客过来,里里外外都得准备好。”近日,在开化县林山乡利平村旅游服务中心民宿内,村党支部书记李云土正在忙着做准备工作。

  近年来,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利平村大力打造多肉植物园,谋划起“多肉产业+旅游经济”的乡村振兴之路,吸引了不少县内外游客前来游玩。但随着游客数量的增长,住宿床位也逐渐变得紧张。

  “我们想将利平村打造成集‘游玩+住宿+餐饮+研学服务’为一体的浙西多肉庄园,让游客们可玩、可住、可游。”李云土告诉记者,经过村党支部、村委会与村民多次讨论,决定争取“一事一议”奖补项目资金,用于新建利平村旅游服务中心,在服务中心内兴办民宿,以解决游客增长所带来的住宿紧张问题。

  在乡村两级的共同努力下,总投入280万元的旅游服务中心于2018年开工建设,并在2020年年底迎来了第一批游客。

  “去年正月里民宿生意十分红火,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就给村集体经济带来4万元的收入。今年我们将民宿出租给了第三方,每年能为村集体经济带来13万元的收入。”李云土相告,民宿的服务及管理人员聘用的都是本村村民,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发展多肉植物产业一直是利平村的核心部分,去年11月底,利平村争取了“一事一议”奖补项目,投入39万元建设多“千里长廊”,在提升村庄景观的同时,更便于游客游览多肉植物园。

  “‘一事一议’项目重点解决群众最急盼、最急需的问题和满足多数群众愿望。”林山乡团委书记、财政办主任余毅介绍,利平村西家坞道路硬化项目因资金问题搁置10多年,林山乡全力帮助利平村争取到了“一事一议”奖补项目资金后,经过了半个多月的紧张施工,烂泥路焕然一新,变成了宽4.5米、长700余米的水泥路,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认可。为此,村民还特意写了一封感谢信送给乡政府。

  余毅表示,“一事一议”为村子发展带来了勃勃生机,让老百姓真真实实看见政策的落实,享受到政策带来的实惠,不仅鼓起了老百姓的“钱袋子”,也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加得舒心与方便。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立成 通讯员 蒋欣含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