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也是关爱

2021年3月11日 18:17

  3月5日,开化县委老干部局与开化城西社区联合举办“手机课堂与数字化”生活讲座活动和“邻礼通”推广工作。40多位老干部和社区志愿者参加讲座培训。培训采取“集中讲授、导学助手分组指导、学员互教互学”的方式,进行智能手机操作专业知识培训,同时解答疑问和日常使用手机中产生的不解,教师一对一、手把手地为大家答疑解惑,揭开了以老助老“携手跨越‘数字鸿沟’”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序幕。(3月8日《开化新闻网》)

  眼下,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智能手机已经进入寻常百姓手中,尤其是广大年轻人,几乎人人都在使用智能手机,看新闻、发微信、打车、买票等等,这既提供了方便,也提升了生活质量。

  然而,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有相当一部分老年人却成了数字化的“遗忘者”,一些老人仍然使用过去那种老式的手机,甚至是老年机。由于老式手机功能不全,只能接打电话、发发短信。一些老年人看见年轻人平时玩着智能手机,看新闻、发微信、上淘宝等都十分羡慕,但苦于不会使用而不得不望“机”兴叹。

  其实,老年人虽然年纪大了点,但他们也希望能像年轻人那样“玩转”手机,遨游在“手机世界”里,这不但能享受到手机世界里的无穷乐趣,而且也能感受智能时代手机所带来的便捷。

  因此,笔者以为,此次开化县委老干部局与开化城西社区联合举办“手机课堂与数字化”生活讲座活动,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之举,无疑是值得点赞,值得提倡。这不仅是教会了老年人玩手机这门“先进技术”,而且也是对老年人的一种关爱。

  但愿开化各地乡村和社区不妨多多学习举办“手机课堂与数字化”生活讲座活动的好做法,帮助更多的老年朋友跨越“数字鸿沟”,从而让更多的老年朋友也融入到手机智能时代。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叶金福   编辑:郑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