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为您服务]三月份健康教育提示

2021年3月5日 09:54

  【气候特点】乍暖还寒,雨水增多,天气晴雨不定,正所谓“春天孩儿脸,一日变三遍”。主要气象灾害有暴雨、大风、倒春寒等。

  【防病措施】 1、重点预防新冠肺炎、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和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家庭应注意室内开窗通风,空气流通;市民应养成勤洗手良好卫生习惯,少去空气浑浊的公共场所。出门要佩戴口罩。幼儿园、托儿所要加强晨检工作,应注意预防新冠肺炎、流感、麻疹、手足口病、结核病等传染病,一旦发现不适,及时就医。

  2、在乍暖还寒的早春,不要过早脱去毛衣穿起单薄的衣裤,尤其是年老体弱多病的人,不要忙着脱去冬衣。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避免着凉。

  3、当气候多变时,容易扰乱人体生理功能,引发精神活动的异常,导致精神病多发。此时应注意起居的规律性,适当增加丰富多彩的业余活动,避免心情不愉快。

  4、居室勤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洁净,合理饮食,多吃蔬菜水果,劳逸结合,锻炼身体,提高机体免疫力。

  5、惊蛰节气过后,冬眠的动物开始苏醒,蚊蝇等媒介生物开始繁殖蔓延,应在这一季节开展消灭早春第一代蚊蝇等媒介生物。

  分秒必争,终结结核

  2021年 3月 24日是第26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主题是:分秒必争,终结结核。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迈向一个无结核病的世界。

  结核病是一种由结核分支杆菌引起的常见的慢性传染病,俗称“肺痨”。比如《红楼梦》中的林黛玉、鲁迅的《药》中讲述了茶馆主人华老栓夫妇为儿子小栓买人血馒头治病的故事,都描述的是肺结核。那么让我们来了解下结核,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

  什么是结核病?

  结核病是一种由结核菌引起的常见的慢性传染病,可以发生在身体的任何部位,最常见发生在肺部,称为肺结核。

  肺结核有哪些常见症状?

  肺结核的主要症状有咳嗽、咳痰2 周以上,痰中带血,有人会低烧、盗汗、胸痛、食欲差、疲乏和消瘦。

  肺结核是如何传播的?

  肺结核患者咳嗽、咳痰、打喷嚏、大声说话时,会把带有结核菌的飞沫播散到空气中,被周围人群吸入而产生感染。

  诊断肺结核主要做哪些检查?

  肺结核的主要检查项目有痰涂片和X 光胸片检查,如果怀疑耐药,还需进一步检查。肺结核如何治疗?

  诊断为肺结核后应立即服药、多药联用、不能中断、坚持服药6-8个月,服药期间还需复查。

  肺结核可以治愈吗?

  坚持正规治疗,绝大多数肺结核患者可以治愈。

  七、生活起居注意事项有哪些?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避免传染他人肺结核患者有痰时,一定要吐出来,不要下咽。不要随地吐痰,应把痰吐于纸中包好后焚烧,或吐在有消毒液的痰盂中;大声说话、咳嗽或打喷嚏时要掩住口鼻,不要对着他人;传染期内尽量少去公共场所,去时应佩戴口罩;最好要有单独的卧室,光线要充足,要经常开窗通风;大部分儿童结核病是由家庭成员传染的,因此特别注意保护儿童。

  2、戒烟禁酒:肺结核患者应戒烟。吸烟会加重咳嗽、咳痰、咯血等症状,大量咯血可危及生命。肺结核患者应禁酒。因为抗结核药物大部分经肝脏代谢,并且对肝脏有不同程度的损害,饮酒会使肝脏的负担更加重。酒还能扩张血管,有引起肺结核患者咯血的可能。

  3、注意休息,加强营养:要注意休息,适当锻炼,避免重体力劳动。加强营养,多吃奶类、蛋类、鱼虾、瘦肉、等高蛋白食物,还应多吃绿叶蔬菜、水果以及杂粮等。避免吃过辣的、过于刺激的食物。

  七、学校如何预防肺结核?

  学校是人群高度集中的场所,一旦有传染源,容易造成结核病的暴发流行,学校结核病疫情特点主要是:

  学生结核病早期症状不典型,体征不明显,甚至无自觉症状,易忽略。

  一部分学生是通过体检才发现患有肺结核而就诊。

  好发年龄一般在12岁以上的中学生居多。

  学生患者治疗效果好,治愈率高。

  人群集中,易发生爆发流行。

  学样预防结核病要做到以下几点:积极开展健康宣传教育、发现登记报告管理肺结核疫情、督促密接者筛查;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努力改善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加强校园环境的清扫与消毒工作;对教室和集体宿舍要经费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新鲜,减少结核病的感染和传播机会;要切实做好学生的结核病知识宣传教育,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要加强学生的营养和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养出良好的卫生习惯。让大家行动起来,消除结核病危害。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霞   编辑:郑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