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西湖游记

2021年3月1日 15:45

  踩着浙江出梅的尾巴,在阴雨天的湿润和粘稠尚未挥发的天气里,我带着孩子开始了两天的杭州西湖之旅。出行前,和孩子们商量好,此次旅行的主要目的就是亲身体验大诗人们口中让人流连忘返的西湖之美。

  一路上,慢悠悠地行车,下了高速,又上高架,窗外的风景是一片“森林”——钢筋水泥铸成的高楼大厦。杭城的建筑是个“时髦精”,洋气中不缺精致,也是一道抓人眼球的风景。入住的酒店在知名的商业中心延安路上,距离西湖仅有两公里,步行十分钟即可。或是工作日的关系,此时的延安路上虽车来车往,人流倒是稀疏的,我和孩子们戴好口罩,姿态却是放松了下来,踏着轻盈欢愉的步伐,穿过商业街,与密布的美食店来了个不期而遇。知味观的糕点小巧可爱,引得路人竞相选购。网红奶茶店还是那么火爆,多是年轻的少男少女在排队等候。最让人意外的便是见着了衢州卤味店,三头一掌都用包装盒密封起来,卖相实在诱人。西湖近在一公里之外,孩子们的兴奋愈发浓厚,使劲拽着我的手急吼吼地往前赶。

  终于,走到了西湖跟前。阴天里,湖面烟雾缭绕,远处的山绵延起伏,峰顶隐没在浓郁的白雾里,若隐若现,好似一个个脱离俗世的仙子,清冷疏离,却自有让人移不开眼的魅力。常有人调侃,带孩子游西湖的第一件事便是先背几首古诗。我也不免其俗,沿着湖边小道踱步向前,试着引导孩子们吟诗作对。八九岁的小孩,玩心很重,但记忆力也是绝佳的,轻而易举地就把杨万里那首名作《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给念出来了。小宝故作郑重地点头说道:“杨万里没骗人呢,西湖真的是好美的!”西湖之美,并非徒有虚名。正所谓“淡妆浓抹总相宜”,阴雨时节的西湖,光线偏阴沉,一眼望去,除了岸边的碧绿丛林和点缀其中的花朵,湖面上却是雾蒙蒙的,色彩寡淡,但自有素雅之美,行走其间,身旁是绿意盎然的树丛,望向西湖的眼却装满了空濛山色,明明是闹市之边,倒也自带清净,烦躁的心随之慢慢回落沉淀。

  自由行的好处在此刻展露无疑。虽然步行的目的地是雷峰塔,但却随心所欲地先来了一趟小船之旅。一家四口,爸爸把控着方向盘,我和孩子们静静坐着,随着小马力的游船随波荡漾,好似置身于一幅山水画中,无需言语,与清风为伴中眼睛得到了最美的享受。下了船继续往前,林木幽深处的海洋公园成了孩子们的玩乐天堂。好奇心永远是最好的老师,引导着孩童们一探究竟。走过热闹和幽静,当真正来到那高耸的散发着金色光芒的雷峰塔时,我们都不自禁地放轻了脚步,塔内的最底层是原建筑倒塌后的残留,咋一看也就是黄土杂石,却在时间的浸润下沾染了浓重的历史感,让人的思绪纷飞起来,白娘子的爱情故事始于西湖断桥,断于雷峰塔底,爱而不得的悲情更让人记忆尤深,代代相传至今。塔顶的视野极好,湖光山色尽在眼中。人在高楼,眺望远方,更觉西湖的可贵:它是人间绝色,在喧嚣的城市里傲然地独居一隅,包裹着尘世的纷杂和世外桃源的宁谧;在千年的朝代更迭中氤氲出厚重的人文色彩,让人流连忘返。

  漫步西湖,十步一景,处处皆美,值得你我一再探寻。我想,在他乡的旅游,触碰到的美丽点滴,都会成为枯燥生活里滋润心灵的良方,失意时雀跃心情,得意时稀释傲慢,从而让自己前行的路走得更稳当些。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黄娟   编辑:郑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