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石春生:传承技艺做好茶

2020年12月2日 16:11

  11月6日,2020年浙江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在开化圆满落幕,开化茶人石春生获得茶艺项目一等奖,夺得省赛魁首。

  他的身上还有许多头衔和荣誉:国家二级评茶师、二级茶艺技师、制茶师、农艺师、茶艺竞赛裁判员、评茶员、茶艺师考评员;浙江省金蓝领、衢州市拔尖高技能领军人才、市首届乡村百师、开化十大茶工匠、茶王争霸赛银奖得主等等。

  11月19日,记者上门采访了这位初心做好茶,恒心练茶艺的乡村茶农石春生,探寻他与茶之间的故事。

  拾起父辈的传承手艺

  石春生,1975年出生,开化县池淮镇人。记者见到他时,他身穿一身蓝色汗衫,戴着金属眼镜,一副文人打扮。“不管在别人眼中,我有多少身份,在我自己看来我首先是个茶农。”采访中,石春生告诉记者,“茶农”二字让他有归属感,因为他的父亲就是一个茶农,他从小就看着父亲炒茶、制茶。

  1996年,石春生中专毕业,分配到华埠食品厂上班,后来由于工厂改制,石春生从工厂出来,做起了常山胡柚华东地区的市场推销员。但石春生兴趣不在这里。2000年,在父亲的带领下,石春生捡起了父辈的传承手艺,开始种茶、制茶。凭借着家里的几十亩茶山,石春生一做就是10年。虽然锻炼了种茶、制茶的手艺,也积累了大量的经验,但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炒茶,让他对生活产生了迷茫。“我当时觉得自己必须要去学点东西,有一个努力的目标。”

  因缘际会结识茶艺

  在石春生迫切想要学习的时候,县人力社保局举办了茶艺培训班,石春生对茶艺开始有了一个系统性的认知和学习。2015年,石春生拜资深茶人毛京和为师,在师傅的带领下,石春生的茶艺越发精湛。2016年,石春生参加开化县评茶员大赛,并获得了三等奖。“我还是很高兴的,第一次参加比赛就能获奖。”

  在这之后,石春生更加用心钻研起了茶艺,在书籍中孜孜不倦地吸取茶艺各类知识:美学、音乐、写作等等。在比赛中源源不断学习各家所长,并融合创新。厚积薄发,2018年,石春生在衢州市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在石春生看来,这是自己茶艺生涯中的一个转折点。“我从一个茶农蜕变成了一个茶艺师。”

  以赛代训,随后,石春生在各种比赛中磨练技艺,并先后获得了开化县评茶大赛第一名、衢州市技能运动会评茶员第二名、衢州市茶艺大赛第一名、浙江省职工茶艺师技能大赛一等奖、浙江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茶艺师一等奖;浙江省评茶员大赛全能银奖,省茶艺大赛多次银奖、二等奖等奖项和荣誉。

  洗尽铅华做好茶

  “所有的茶艺要完美呈现出来,归根结底还是要看那一片茶叶。”石春生说,茶叶从种植打理到采摘制作再到杯中冲泡,所有的流程,都要做到心中有数,不能有一丝马虎。就在前几天,石春生还带领着茶农上山,给茶园割草。

  而这也正是石春生在2020年浙江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展现的茶艺作品《我爱这土地》的真实写照。“曾经我也自问:怎么就做了农业?这么苦,这么累,很后悔。可这么多年下来,回头一看,我无悔。因为父辈们会老,农村农业需要新的血液,新的力量。”

  除了注重茶叶原材料的品质,石春生还十分注重茶叶的市场和包装。在省赛过后,石春生立马赶往武夷山,参加武夷山海峡两岸茶叶博览会,学习借鉴他人的经验做法。“这次回来感触很深,他们的包装、销售理念、茶文化氛围都让我深受启发。”石春生坦言,武夷山的茶文化氛围让他羡慕,这也正是他们茶人要去努力的方向,壮大开化的茶业。

  传承开化茶文化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当有一天,人们闲暇之余都会捧起一杯茶的时候,开化就有了浓厚的茶文化氛围。”石春生表示,传播茶文化最关键的就是人,目前自己手下有五个徒弟,徒弟再带徒弟,通过这种师徒传承让更多的人懂茶、爱茶。“我在参加比赛中获得好名次,更希望后面更多的茶人接力,不要断了传承。”

  在经营春神家庭农场、春舍农业开发公司的同时,石春生还与5个茶农大户,3个村庄散户茶农建立紧密合作关系,让茶农增加收益。每年春茶采摘时节,石春生都会上门一家一户收茶叶,每天来回不下3次。“不管有多少茶农采,采多少,我们都要下去收回来,不能让茶农受到损失。”石春生表示。

  对于接下来的发展,石春生心里有两个目标。一个是能够有一个标准化的厂房和基地,让茶的质量和规模再上一个台阶,形成标准化生产、品牌化运作。另一个就是能够开设一家茶楼,让爱茶的人有一个喝好茶的好去处,让茶文化有一个宣扬展示的好平台。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徐露婷 宋佳男   编辑:郑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