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刚直不阿的 刑部主事严珊

2020年11月16日 11:28

  严珊,字崇振,开化县二十七都龙山乡青阳里(即今桐村镇严村人)。乃明永乐初任福建闽县知县,后任安徽黟县知县严禄之子。十三年(1415)陈循榜进士,选庶吉士入翰林,改刑部主事。在任时,刚直不阿,执法无私。然,为人宽厚仁爱。时有顾通判者一案,株连七百余人被判以死刑。严珊依法为其白冤,救了七百余人生命。同署为官之人,无不推崇佩服。自此,凡遇难以决断之案件,都请他去办理。永乐二十二年(1424),时成祖朱棣北征蒙古阿鲁台部,珊奉旨督输河南等地军粮,每先完成,对此,得到朝廷的嘉奖。时,沧州有小吏,狡猾而阴险,他上告太守。严珊接状后,感到其中有冤,于是下文进行调查,谁知,评判案件之人,早已被猾吏所迷惑和欺骗,反而合伙诬陷严珊,上司本来对严珊执法无私,每每治案不按自己意思去办而心存不满,于是借此罢其官职。

  严珊罢职后,虽心有不平,却性情豁达,南归至衢州还登烂柯山,写下《还山吟》“家住柯山西复西,碧梧翠竹与云齐。抱琴归去山应喜,花笑东风鸟乱啼。”一展自己不为名利所困,决心徜徉于山水间的情怀。不久,回到了故里严村。据清康熙《开化县志载》:归后日处静室,寒暑手不释卷,博览百家,而尤邃于性理之学的研究,同时收下了金村人方泌为弟子,精心教诲。闲暇之余,写下了《春日闲居》七律云:“深掩柴门白日晴,午风摇曵柳丝轻。花间舞蝶忙无极,枝上啼鹃怨来平。连日昼眠频中圣,几回春望独伤情。谋身苦比鸠尤拙,欲学鸱夷变姓名。”图谋生计就如笨拙不善筑巢的鸠鸟,真想学春秋时越国的范蠡变姓名为鸱夷子皮,驾舟浮海啊,以示自己内心的屈怨和不平。其实对他所受的遭遇,同榜进士,英宗时任户部尚书、华盖殿大学士的陈循,在为严珊父亲所筑的竹舍作《竹雪山房记》中,深感不平而鸣屈云:“……继崇振办案之官,以持法拂当道意,遂连及崇振被诽谤,竟致之罪……,呜呼!世之庸庸碌碌苟一命而得终吉者何限,而善类反如此,正气何由而舒?!……”。

  正统三年(1438),开化遭百年大旱,正当合家七十余口人为饮水发愁之际,严珊在自己家门旁三十步外发现了旧水井“试掘之,八寸则土湿,入尺余,则泉脉通,未三尺,则甘泉突出,顷刻盈坎。遂浚之,深五尺,广亦如之,清莹光冽,邻里赖之,予家尤甚。”为此,写下了脍炙人口的《泉井记》,以表达自己的喜悦心情。景泰七年丙子(1456),他的高足方泌进士及第。大概就在天顺年间,严珊离开了人世。正统十三年(1448),进士第一、后官吏部尚书的文渊阁大学士彭时,亲自为其撰写墓志铭。嘉靖六年(1527),因谏明武宗南巡而遭廷杖的湖广佥事,升福建提刑按察副使方豪告老还乡,回到故里金路。他在游少华山(即三清山)时,写下《雨夜读先辈嚣嚣子集》五律一首:“山中风雨夜,况读翰林篇。怒气号阴鬼,悲声咽涧泉。典型犹可见,挚谒恨无缘。直道着相似,怜予尚保全。”方豪与严珊都是刚直不阿、执法如山的一代名臣,该诗虽为严珊高鸣不平,其实也是方豪为自己、为天下受屈的好人、好官而鸣不平矣。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先贤录》 刘高汉   编辑:郑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