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黄速建: 从木匠到经济学家

2020年9月23日 16:22

  人物名片:黄速建,1955年出生,开化人。现为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会长。

  木匠出身,抓住高考机遇,走出大山。凭借决心和毅力,一步步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并获国务院特殊津贴。他就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会长黄速建。

  木匠出身高考改变命运

  1974年,从开化中学毕业的黄速建到原张湾公社潭头大队插队务农。两年后,他成了开化县建筑工程公司的一名工人,从零开始学习木匠手艺。

  1978年,随着政策进一步开放。黄速建以高分考上了厦门大学财务会计专业,本科毕业后继续在厦门大学攻读硕士学位。随后来到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工业经济系学习,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毕业后,黄速建留在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先后担任了研究所的企业制度研究室副主任、主任和副所长……成为了研究公司并购、创新管理、企业组织与企业改革等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

  潜心研究获国务院特殊津贴

  黄速建主要研究领域为企业管理与企业改革、企业创新与区域创新,大多数研究成果集中在国有企业改革上。

  1988年以来,不论是去美国塔夫茨大学弗莱彻法律与外交学院任访问学者,还是借调到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任中国国有大企业改革项目的中方高级顾问,或是到全国各地企业进行国情调研,都让黄速建对中国经济的动态发展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黄速建共主持完成或正在主持的课题有四十余项。出版了《公司论》《国有企业产权制度变革》《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制度安排与现实选择》等多部专著。曾获得蒋一苇企业改革与发展学术基金奖和中国软科学奖(深度调研奖),并多次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1997年,黄速建获国务院特殊津贴。

  心系开化为家乡发展出谋划策

  黄速建对家乡的感情很深,虽然住在北京,但每年都会回开化十余趟。

  谈起开化的发展,他认为,可以做好“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这两篇文章。做好“绿水青山”文章就是要把良好的生态作为一种优质的、可创造的、先进的生产要素来打造,把整个开化都作为一个景区来建设。“在我看来,开化只有一个景区,那就是开化。”要为浙江守好一方净土。而做好“金山银山”的文章就是要将“绿水青山”这种要素、资源转化为经济成果。

  “无工不富。”从自己的专业领域,黄速建提出了见解,开化并不是不能发展工业,而是要抓住正在进行的新工业革命机遇,大力发展无污染的生态相关产业、与新工业革命相关的一些新兴技术产业、生产性服务业和其他服务业。生态相关产业如发展与旅游相关的产业、生态工业、茶产业等。黄速建特别指出,开化拥有丰厚的红色资源,应当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红色资源深度融合,打造红色文化,培育特色产业,带动乡村全面振兴。

  人才代表着一个城市未来的生命力。近些年,开化多次出台相关政策,竭尽所能招揽人才。黄速建建议,开化应该固定引进基础性人才,柔性引进中高端人才。基础性人才应该是数量最多的,这类人才最好是引进来之后能长期在开化就业;邀请包括院士在内的各类中高端人才对学校、企业等进行指导,则是适合开化柔性引进中高端人才的一种方式。

  “祝开化的山更青,水更绿,金山更高,百姓更富。”在北京,黄速建对家乡送上了美好祝愿。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徐泽欢 余一鸣   编辑:郑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