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徐卫华: 潜心研究体育产业

2020年9月7日 14:55

  人物名片:徐卫华,男,1966年1月出生于华埠镇下茨村,教育学硕士,副研究员,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现任厦门市水上运动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厦门商会名誉顾问。

  从报考大学体育专业的那一天开始,他便和体育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从一个擅长体育的农村小伙成为运动中心负责人,还凭借自己的专业素养,走向大学讲台,成为大学里的客座教授、研究生导师。他就是厦门市水上运动中心主任、厦门商会名誉顾问徐卫华。

  用心经营培育水上运动冠军

  近日,厦门市曾厝垵旁的一处海面上一时海浪奔涌,一场场模拟帆板比赛接连举行。训练场的一旁,中心主任徐卫华和教练注视着青少年运动员们的训练情况。

  眼前的这一处海域是厦门市水上运动中心的训练基地。厦门市水上运动中心是厦门市水上运动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基地。

  徐卫华1966年出生于华埠镇下茨村,1984年,徐卫华考取杭州大学(现浙江大学)体育系,成为我县首个体育专业的本科生。大学毕业后,又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福建师范大学体育教学理论与方法专业硕士研究生。

  研究生毕业后,徐卫华就在厦门市体育中等专业学校任教,后又担任过公司管理岗位,兜兜转转,他还是选择了体育教育事业。

  在担任水上运动中心主任以来,徐卫华不断创新管理手段,提升中心运动员培养的水平。除了建立各类保障制度,徐卫华还十分重视人才培养,不断吸纳高水平运动员任教,同时加大教练队伍的业务培训。

  正是因为过硬的专业素养和出色的领导才能,在徐卫华的经营管理下,厦门水上运动中心先后培育出奥运铜牌获得者1人,世界冠军5人,亚洲冠军10人,在青运会和福建省青少年比赛中屡创历史新高。向省优秀运动队输送115人、国家集训队23人。

  潜心进修成为体育产业学术研究专家

  自参加工作以来,徐卫华从未放弃过专业学术研究,特别是体育产业、体育法规等。在专业研究上,徐卫华也是厦门体育界的领军人物,他还担任厦门市科技局科技咨询与评估专家,福建省体育高级教练评审委员会委员、专家组成员,福建省体育评审专家库入库专家等,在体育产业和体育法规等专业理论上,有较高的学术造诣。

  近年来,徐文华还全程组织策划了多年来始终保持高热度的厦门马拉松。厦门马拉松赛创办于2003年,被国际田联评为“国际田联路跑金标赛事”。主赛道环岛路,也被国际誉为世界最美的马拉松赛道。

  参加策划组织厦门马拉松,徐卫华可以说已经研究吃透,从马拉松申办开始,到整个竞赛方案策划以及活动招商,全程参加。正是因为多次参加大型体育赛事研究策划,所以也为他专业研究增加了实操经验。

  反哺家乡做强水上体育产业

  虽然在外工作,家乡是徐卫华永远挥之不去的牵挂,每年回家他都会到处走走看看。徐卫华建议,家乡开化发展体育经济、体育产业,可以打造一条亲水的环形马拉松赛道,充分发挥开化的生态优势。

  徐卫华建议,这条环形亲水跑道,把下淤、金星等美丽乡村穿点成线,呈现人在水边跑、景从身边过的氛围,让马拉松赛手有不一样的赛事体验。

  除此之外,徐卫华还建议,开化还可以开拓游泳竞赛的市场。开化境内的水资源丰富,水质量高,建议在三坝附近建立一个水上游泳平台。

  对于家乡建设,徐卫华总是滔滔不绝,希望通过自己的资源和才学,让家乡变得更好。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汪盈 魏靖   编辑:郑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