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鲁霞光在县城文史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传承文化文脉 留住开化记忆

2020年8月21日 16:22

  8月20日下午,我县召开县城文史工作座谈会。县委书记鲁霞光强调,要进一步保护好、挖掘好、彰显好、弘扬好开化文化文脉,展现开化的独特魅力。县领导黄高松、方金菊等参加。

  开化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宋太平兴国六年建县以来,儒风绵延,贤哲辈出,文献斑斑。建县一千多年来,出过215个进士,北宋年间浙江第一个状元程宿就出在开化。

  “5A县城建设离不开文化支撑,城市精神是一座城市的灵魂。”“要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留住城市记忆。”……会上,10余位熟悉县城文化历史的专家学者谈体会、话思考、讲建议,就如何做好文史工作畅所欲言,积极为建设根城茶韵、山水相融的5A县城建言献策。鲁霞光边听边记,不时询问互动,与大家讨论交流。

  在认真听取发言后,鲁霞光对大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他说,文化就是软实力,文化就是直接竞争力。全县上下要将书院文化、西渠文化等作为开化5A县城建设的发力点、着力点、聚焦点、闪光点,进一步保护好、挖掘好、彰显好、弘扬好开化文化文脉,着力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鲁霞光强调,一要保护好。要提高站位,科学谋划,整合资源,通过对城市历史文化的全面研究与梳理,进一步加强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充分展现开化文化内涵和地域特色,延续城市文脉,留住开化记忆。二要挖掘好。要依托丰富有效的载体,深度挖掘特色鲜明的历史文化内涵,突出重点,分步实施,根据条件恢复“六门八景”,有计划复建一批亭、台、阁、院,进一步展现历史文化价值。三要彰显好。通过“复原、再现”等措施,物化活化历史文化资源,同时要进一步将文化元素、文化韵味、文化氛围融入城市发展和旅游产业,推出系列文化旅游项目,促进两者相辅相成、相融相生。四要弘扬好。要注重文化传承,从历史文化、发展未来等角度,总结、归纳、提炼当代开化精神,使之成为开化人民、寓外乡贤汲取力量的精神动力,不断打造一座有魅力、有温度、有活力,让人向往、有历史记忆、文化内涵和精神支撑的城市。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汪宇露 魏靖   编辑:郑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