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出身贫苦家庭 无力求学高中 到成为两家公司高管 江全宝逆袭

2020年5月27日 13:13

  “目前只是处在创业的良性发展阶段。”80后的江全宝一边说一边挥了挥手臂,目光中充满了坚定与自信,虽然已身为两家公司的总经理,但江全宝依然低调。

  家穷志坚图强谋变

  江全宝出生在开化县长虹乡西坑村一户贫苦农民家庭,他上面还有个哥哥。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江全宝还是6岁的时候,就想着为父母分担家务,切猪草做家务样样都干。“只要一看就会的活便抢着干,想帮家里早点摘掉穷帽子,让父母过上好日子。”父母也全力供他们读书,甚至卖了房子四处借居。就在江全宝读小学三年级那年,一家人竟搬进了村里的破大会堂,房子四处漏风,每逢雨天更是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一家人住在大会堂戏台上,没有任何隔墙,年久失修的木地板多半已经腐烂,他奶奶还因此两次踩断木板掉下2米多高的戏台。这一住就是整整9年。1995年在希望工程的牵线下,四川广元一位好心人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资助他学习费用,帮他完成初中学业。于是,爱心善念在江全宝心里扎下了根。

  积贫积弱的家难有起色,江全宝拿到高中录取通知书时,哥哥也在读高中,而且学习成绩优异,江全宝没作多想便放弃了继续求学的打算,跟做粉刷工的舅舅去杭州闯荡了。在做了几年的工地粉刷工后,尽管他省吃俭用,加班苦干,可最终到手的工资还是少得可怜。他意识到不能继续这样走下去,应该找一份自己可以调配时间的弹性工作,抽出时间提升自己的能力。2003年,江全宝应聘来到开化老乡在杭州开的沁翠茶业有限公司(现更名为浙江云翠茶叶发展有限公司)做销售,由于勤勉肯干,业绩不错,而且好学,上进心又强,三个月后便做了业务主管。

  眼里有光心中有火

  然而一年过后,因业务调整,江全宝又得重新找起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在经过杭州美佳空调电器有限公司时发现公司在招聘,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进入应聘。尽管招聘条件要求的学历大专以上,可江全宝仅凭乡下娃的淳朴厚道、吃苦耐劳的底色,被破例当场录用,实习期被安排到控股下属公司做起了松下中央空调销售。一旦抓住机会,他就拼尽全力不撒手,凭借自创的“脑勤、腿勤、口勤”销售心法,每天早出晚归,全年无休,用业绩说话。一年后,江全宝被公司委以重任,调任大金中央空调业务经理。

  经过两年的历练,江全宝熟悉了所有的业务流程,打通了市场渠道,并拥有了一套独特的经营理念。2006年,江全宝被调到总公司杭州美佳空调电器有限公司(大金中央空调全世界销量第一)做销售经理(负责绍兴及杭州区域批发、零售及小项目)。由于工作表现突出,深得领导器重,2009年底公司董事长个人资助江全宝买了人生第一台汽车。时隔两年,又资助他在杭州买了套房子。这期间,江全宝认识了现在的绍兴妻子,恋爱结婚生子,建立了幸福的家庭。这段时期江全宝收获颇丰,通过半工半读还顺利取得了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大专文凭。2012年6月又被公司派到大金(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深造,学习外资企业的经营之道。

  2013年7月江全宝回到杭州美佳空调电器有限公司做房产、公建大项目组,工作更忙了,办公室几乎天天灯火通明。两年后,江全宝晋升为副总经理,几乎同时还取得了浙江工业大学本科文凭。

  专研专业奠基事业

  “把专业搞好了,成为你最擅长的优势,拿这个优势去打开你的事业之门。”这句话是当初公司领导对全体销售人员说的话,江全宝时刻记在心间。

  经公司董事会协商后,2017年3月,公司筹备成立了杭州全佳暖通设备有限公司,江全宝自告奋勇,担起总经理角色,开启了创业之路。同年6月成为杭州全佳机电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合伙人。凭着敢打敢拼、不惧万难的“泥腿子”精神,江全宝步步为营,如今公司已经发展成为年产值2000多万元的企业。

  既经历过筚路蓝缕的创业,也有过高歌猛进的辉煌,有过割骨疗伤式的磨难,也有过进退维谷时的彷徨,虽然公司已然步入正轨,但江全宝不忘初心,不安于现状,为了顺应市场的需求,也为了把自己的公司做大做强,开始大胆探索,创新思维,想追加新品牌来赚取更大的利润。他只身前往知名品牌美的电器公司进行了实地考察取经。凭借着丰富的行业经验、过硬的产品质量和执着周到的售后服务,很快就打开了这个新市场,并在行业中获得了良好的口碑。如今,公司品牌遍布杭州市场,具有标志性的项目如杭州来福士广场、杭州嘉里中心、西湖文体中心、省检察院大楼、杭州交投智慧交通总部大楼、之江实验室等。事后证明,江全宝的此次决断为他扩大企业规模、增强实力,实现“做点能证明自己价值的事”的人生目标提供了极佳的舞台。

  别人的冷暖就是自己的事业。江全宝将朝着壮大企业的目标,一步一个脚印,沿着脚下这条创业路坚定地走下去。

  致敬担当致力公益

  事业有成,初心不改,底色还在。社会公益同样是重要工作。在杭州这些年,江全宝对环保公益慈善爱心奉献从不曾缺席。2008年汶川地震时,江全宝在公司自制捐款箱,带头捐款后把捐款箱交给街道;村里建造程氏宗祠,他也以江氏友人之名捐款捐物;钱江源爱心助学书画作品认捐……

  面对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江全宝多方联动,一方面为支持家乡开化企业抗疫、加快复工复产积极提供支持,另一方面号召公司上下积极捐款捐物,并通过杭州开化商会送达家乡开化抗疫物资最紧缺的地方。

  从贫困、底层一路走来,江全宝自知成长改变需要伯乐,需要鼓励,需要引路。他说:“富人永远不懂穷人的生活有多贫困,我愿搭起这个桥梁,以身作则带动及影响身边的人一起为社会多做公益事业。小小烛火可以照亮一片黑暗,给他人点亮希望之火……”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汪志鸿   编辑:郑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