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使用公筷公勺应成为市民的自觉行为

2020年5月22日 15:47

  近段时间以来,我县各乡镇、部门大力宣传使用公筷公勺的好处,并积极倡导广大市民养成就餐时自觉养成使用公筷公勺和文明用餐的好习惯。

  可笔者近日在一些酒家饭店用餐时发现,尽管有关部门的宣传力度很大,可现实生活当中能够真正自觉使用公筷公勺的人并不是很多。我们可以看到,在一些饭店酒家的店门口、墙上,以及包厢内,虽然张贴着大幅的相关宣传海报,餐桌上也按规定摆放了公筷公勺,可许多顾客在就餐过程中并没有真正自觉使用公筷公勺,照样还是和以前一样,大家一起围桌共食共餐制,食客之间觥筹交错、筷来箸往,筷子随意碗盘中夹菜,勺子随便用,还时不时互相夹菜等,餐桌上公筷公勺似乎成了做做样子和空摆设。

  众所周知,民以食为天,饮食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但是中国还有一句俗语:病从口入。这就说明,许多疾病可以通过饮食来传播。笔者以为,受此次新冠肺炎影响,许多人都已经清醒地意识到了,过去我们一直以来惯用的共餐制确实不利于饮食卫生,不利于身体健康,而且在饮食过程中如果稍有不慎,就有可能会导致病毒互相之间传染。不久前,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就告诫:“分餐制不是愿不愿意的问题,而是就是要做。不分餐,在疾病面前,就是裸奔,不做就要承担后果。”张文宏主任的这番话说的不无道理。

  虽然大家都明白和意识到使用公筷公勺和分餐制的好处,而且有关部门以及电视报刊等媒体也在大力宣传,提倡和鼓励广大民众自觉使用公筷公勺,但实际效果并不怎么理想,给人一种“雷声大雨点小”的感觉。宣传归宣传,有一些人并没有把它真正当一回事加以认真对待,共餐制的老习惯老毛病就是不愿意改。因此,笔者以为,除了有关部门大力宣传使用公公勺的好处以外,还是要靠广大市民自身做到自觉和自律,并且做到每次去饭店酒家就餐时都能自觉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习惯,这样做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有利于公共卫生安全。只有人人行动起来,人人自觉自律,倡导公筷公勺才能及时顺利得到推广,文明用餐才能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徐曙光   编辑:郑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