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责任重于泰山 使命高于一切---县人民医院感染科医护工作手记

2020年2月22日 15:46

  今年的鼠年春节,本应是举国欢庆,万家团圆的日子,可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全国。原本是热闹非凡,喜庆连连的春晚,也在夹杂着新冠疫情的新闻中黯然失色。紧接着,来自全国各省区、军方的医疗队顾不上年夜饭,便匆匆奔赴抗疫一线。一场针对新冠疫情的全国阻击战在全国打响。

  “我们人民医院早已做好预案,腾空了整幢感染楼,积极做好应对措施。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防护装备也在紧急调用准备。”在疫情之下,我县的各大医院进出口都设立了体温测量点准确测量来院人员。在人民医院,院班子成员和全体医护人员在“全力以赴,勇当逆行者”签名宣誓活动中,庄严签下自己的名字。他们将用自己的宝贵生命和精湛的医疗技术抗击新冠疫情,保护开化百姓。

  在这次疫情中,与隔离患者最近接触的就是感染科医护人员。虽然截止至目前,我县未发现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但一例例发热和呼吸道症状患者仍在住院医学观察和治疗中。日前,开化传媒集团记者亲身经历了一线医护工作者的艰辛工作。

  2017年来到医院参加工作的江云欢是感染科里年龄较小的护士。自从全院开始防控新冠疫情之后,她整个春节期间都未回家。她想回华埠老家,想念妈妈做的年夜饭,想念外婆的絮叨,想念爸爸给的压岁红包,想念许久未见的同学朋友。但这一切都被来势凶猛的疫情打破。

  医护们都很年轻,二十岁左右,她们都还是“孩子”,学着大人样换了件白大褂帮着救人。

  从1月27日开始,县卫健局包下了简爱酒店的整个三层客房,用于防控疫情医务人员休息。一来,酒店设施齐全,能让他们得到充分的休息和饮食;二来,也处于半隔离状态,避免和家人接触,防止感染。

  早晨6:21,在急促的闹铃声中,江云欢准备起床。为了能更好地戴上头套,她尽力把马尾辫扎高,镜子中透露着一脸稚气。

  三只煎饺,一个包子,一小口稀饭是她的早餐。“我原本很喜欢喝稀饭,但待会儿要穿防护服,还是吃干点好。”每人一桌,不交流,上班路上和同事们保持距离,来到医院门岗测量体温,这些都是一线医护上班前的常态,保护他人也保护自己。

  7:30,在感染楼示教室,桌上整齐码放着N95口罩、防护服、护目镜、面屏、手套等装备,江云欢动作娴熟并严格按照要求进行穿戴。一旁的监督员负责监督,并从旁协助,保证装备穿戴规范。

  穿戴整齐,就意味着即将进入隔离病房。防护服密不透风,加上口罩和护目镜、面屏的遮挡保护,又闷又热,不一会儿,雾气成珠,挂在护目镜上,晶莹透亮。

  “口罩要带两层,里面是N95,外面还要加一层外科口罩。手套也要带两副,并且要把防护服的袖口紧紧扎牢,最大限度给医护人员贴身保护,确保医务人员零感染。”感染科护士长吴霞相告。

  8:00,在感染医生办公室,院领导及医务科、护理部一起来到感染科参加晨间大交班,指导并讨论病情。看着他们认真工作的样子,心里很安慰,也很心酸。应了那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

  8:40,江云欢和同事来到了负压病房。患者为男性,双肾衰竭并伴有呼吸道并发症。属于较为严重的病患。做好晨间护理后,江云欢为患者擦身、倒尿液,并准确记录下颜色、尿量、性质。患者久卧病床,容易起褥疮,感染楼内家属免进,所以这一切都由护士来操作。看似非亲非故,却胜似亲人。

  9:00,感染科主任叶宝福开始查房,询问了病人情况,并为接下来的血透做思想疏导工作。只有配合好医护的治疗,才能更快地恢复。

  9:20,做好晨间护理的张易慧护士来到负压病房给病人做采样、血气、雾化护理。采样时,患者脱下了口罩,张大嘴,护理人员用棉签在患者口腔深处采集样本。“有些患者在采样时忍不住会咳嗽,干呕,甚至还会打喷嚏,这个流程是最危险的,飞沫会散播到空气中,而负压病房里的设备会及时抽走飞沫和污染的空气,减少医务人员感染的风险。”护士长吴霞边给一旁的护士递工具边解释。

  “阿姨,我给你梳个头吧。”上午十点,张易慧在呼吸道轻症女患者张阿姨病房内,给女患者梳头、拍背也成了医患之间温柔的交流。“我的家属都不能进来病房,这些美女小护士就像我的女儿一样,关心照顾我,我的病也快好了,心情比入院的时候放松多了。”和其他患者不一样,感染楼患者不能进入病房内照顾患者,医护们临时承担了亲情责任,患者在他们的精湛医技和温柔照顾下得以尽快恢复。

  每护理一个患者,医护们都要在走廊内进行情况录入工作。并按医嘱严格三查七对送药到口药品、留取标本等工作环节,做到一人一表,并认真登记造表,以便复核,工作人员告知就连每一张纸都要严格消毒。

  “老大爷,今天早上定的馄饨我给您送来了,看合您的口味吗?”中午11时,江云欢和张易慧给患者送来了午餐。根据每位患者的需求,食堂准备了面条、稀饭、馄饨和米饭。安排好患者的后勤,更能保障他们快速恢复健康,与家人团聚。

  从进入防护一线,到下班交接,医护人员都严格按照防护装备穿戴要求认真执行,光七步洗手法洗手就要6遍。对自己的保护就是对他人的尊重。

  “从1月22日开始,我们感染科的医护就一直守在一线,在整个人民医院,我们穿着级别最高的防护服,但风险仍无处不在,即便如此,我们的每一项医护工作都是认真、细致、到位的,因为我们知道,我们是最后一道防线,也是保障开化人民生命健康的安全线。这一点,我们责无旁贷。”虽然目前我县未发现新冠疫情患者,但医护工作者们都按照新冠疫情患者来处理,积极防控,未雨绸缪,才能防患于未然,坚决打赢这场新冠疫情阻击战。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问清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