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巾帼不让须眉 她以“双重身份”奋战在战役保畅线上

2020年2月21日 16:25

  “您好,这里是衢黄高速分中心,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助?”“呼叫751,开化服务区疫情管控点需要支援,请立即前往!”2月20日14时许,吴春霞已经在坐席上连续坐了5个小时。

  吴春霞是浙江省交通集团衢黄高速分中心的监控员,这是一份责任重大又十分辛苦的工作,承担着G3黄衢南高速衢黄段的视频巡逻、事故施救调度指挥、信息发布工作,协调报送联防联控疫情信息。随着全国收费公路免收车辆通行费政策的实行及返岗复工潮到来,衢黄高速正式迎来“三返”流量高峰,疫情防控和保畅工作压力与日俱增。

  “有很多是返程上班,询问高速入口情况的,也有车子故障或者事故求助的。”吴春霞接完电话的声音有些嘶哑。自疫情防控以来,她作为衢黄分中心一名经验丰富的监控员,主动请缨,加班加时上岗,在她的台账本上,满满地记录着“今日路况信息、联防联控部门协调、高速路开通的入口及交通管控措施”……她用自己熟悉的方式记录、传达着,确保高速公路疫情防控和护航返岗复工的秩序高效、畅通。

  监控员的战场不在高速公路一线,而是在低声嘶鸣的电话交换机旁、在此起彼伏的对讲机边、在频繁闪烁的监控显示屏前。在这个特殊春运期间,吴春霞共更新发送了防控疫情信息(报表)320余份,发布道路交通管控及保畅信息2500余条,通过电子摄像主动巡检发现隧道、道路异况、车辆异常380多起。

  当终于从监控摄像、对讲机的忙碌中抬起头,吴春霞要下班了,脱掉蓝色的工作制服后,她又换上了红色的马甲和袖章,此时她已“变身”为疫情防控一线的村干部。

  吴春霞是华埠镇人大代表。在这场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她与华埠镇朝阳村其他村干部一起,守住了这个有2000余人的大村。在村里,吴春霞是有名的雷厉风行,她带头在村口值守、捐款捐物,落实每日体温测量、疫情宣传、后勤保障……这个平时文文弱弱姑娘,奋战在“疫”线风风火火,还有点“坏脾气”。“叔,你这是干啥去啊,准备走亲戚啊,不是通知你了要在家观察一段时间吗,这特殊时期大家都不敢出门,你以为别人喜欢你上他家啊?”看见村民要出门的架势,吴春霞一个箭步就冲过去拦住了他。平时最精致最爱美的她,为了解决居家隔离村民的后顾之忧,她毫不犹豫地端起畚斗到泥泞田地里喂鸡,拿起水桶扫把打理猪圈。

  疫情灾难是一面镜子,照出了一大批热血儿女巾帼英雄。一场战役,两种身份,吴春霞蕴藏着大能量,在两个角色之间变换,但始终不变的是她的奉献和担当。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程聪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