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古稀老人身兼数职一线战“疫”——记村头镇古竹村老党员余光春

2020年2月11日 17:01

  “疫情不除,岗哨不撤。作为一名老党员,就应该在最危险的时候冲在最前面。”说这话的,就是村头镇古竹村余光春,今年74岁,是一名有50年党龄的老党员。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一直牵动着这位老党员的心。得知村里要组建“党员自愿服务队”后,老余立即请缨,与村两委并肩战斗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线。

  本土又硬核的“宣传员”

  听着村里循环播放的宣传口号,余光春总觉得缺了点什么,他想到了不够“接地气”。说干就干,第一天老余用方言录了段宣传音频放给村里人听,没想到效果很好,村民都特别喜欢,觉得很亲切,很接地气,特别是老人,有些根本听不懂普通话,也就很难理解现在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索性就来个硬核的,第二天他找到了村干部,对照宣传要求,用方言为村里录了完整一段广播……这次“小喇叭”一播,村里劝导的志愿者明显感觉工作好做多了,都夸“老余这喇叭一喊,村里的老人都听进去了,大家也不聚集了,我们工作好做多了。”自那以后,余大爷每天都会用方言对着村里的大喇叭喊上一喊:“不要出门拜年、不要去人多的地方、暂停红白喜事……”

  尽心又尽责的“清洁员”

  每天清晨,当别人还在睡梦中的时候,余光春却早早地到了村委会,拿起工具开始工作,等大伙陆续来时,他已经一个人把村委会、公共厕所以及村里各个卡点进行清扫并做了消毒,村两委劝他别做了,年纪大了,别这么辛苦,让别人做,他总是说,“这几个地方每天人员进出多,卫生安全可不能马虎,再说这清洁的事还是一个人做到底为好,免得互相接触传染。”从防疫工作开展以来,不管刮风下雨,硬是一次未落,“多亏老余的尽心尽责,我们才有这样安心的工作环境。”村书记姚群芳说道。

  及时又精准的“快递员”

  为了能给疫情防控阻击战多献一份力,为其他自愿者减轻负担,余光春把所有时间都安排在了疫情防控工作中,除去宣传、清洁,他还包揽了值班、代办登记、配送物资等工作。平时他会在村委会值班,收集村民需要代办的事情并进行分类,到傍晚时分,他就帮着采购员挨家挨户上门配送物品,并做好登记,谁家需要买什么,买了什么,多少钱,他都详细的记在了本子上,从未出过错。“有老余在,我真得是轻松很多。”采购代办员余曙东笑着对我们说。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岁月更迭,初心使命不改,老党员余光春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真本色。他的举动深深地感动了村里所有人,以实际行动,给年轻的党员们上了一堂“践行初心使命”的党课。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廖晨蕾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