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不落一户 不漏一人 华埠镇东岸社区自创“红绿管理工作法”管住“车和人”

2020年2月6日 10:31

  “你们的办法有创意,做得好、做得实。”2月1日,上级疫情防控督查组来到开化县华埠镇东岸社区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督查时,对东岸社区在疫情防控期间,自创“红绿管理工作法”给予充分肯定。

  “社区面广量大,流动人口多,人员复杂,疫情来势汹猛,压力很大。”社区主任汪晓华相告,为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按照“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和“十个一律”的疫情防控要求,根据社区实际情况,在外来车辆和流动人员上下功夫,因地制宜采取“红绿管理工作法”管住“车和人”。

  汪晓华介绍,“红色管理”就是在居家隔离人员门口张贴“本户为居家隔离人员,谢绝访客”的红色标识,一目了然,并建立“红色物资代购”微信群,进行红色管理。对小区内所有人员进行地毯式摸排,与78户本县外来人员家庭签订《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告知书》、《关于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责任书》,严格实施居家隔离管控,在自我隔离期间,领导小组成员及新加入的在职党员定点、定岗、定人,对78户居家隔离家庭每天巡查,并通过微信群联系,询问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

  汪晓华说,由于处于隔离状态,无法外出购买蔬菜、食品,社区干部充当起了“司务长”“快递员”“保洁员”的角色,按照居民对品牌、品质的需求,统一外出精心挑选食品、生活所需品等送到居民家门口,通知居民自己出来取,并带回处理居民产生的垃圾。“红色物资代购”微信群的建立后增强了社区与隔离居民交流沟通,也促使代购工作简便化,让他们吃得舒心,住得安心。

  “绿色管理”就是对辖区范围内的所有车辆,张贴一张“临时绿色通行证”,进行绿色管理,以便迅速辨别外来车辆。实施前,小区志愿者逐小区、逐车辆进行全面摸排,对本小区车辆的前挡风玻璃的右上角粘贴盖有社区公章的便利贴,与本县外来车辆醒目区别,可方便辨识,有效杜绝外来车辆进小区现象,方便本小区车辆进出,安全有效防御疫情。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方争游 童俊萍 罗霞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