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衢州开化:视联网+大喇叭隔空喊话“查缺补漏”

2020年2月4日 16:51

  “油川村注意了,三岔路口发现有村民集聚,请网格员立即前去处理!”2月1日上午,从浙江衢州市开化县池淮镇综合信息指挥室发出了一句指令,同时,油川村的广播将这句指令传达到了村里的各个角落。通过电子大屏幕可以看到,一位身穿红马甲的网格员立即从远处跑向集聚人群,劝导村民们解散。

  工作人员坐阵乡镇综合信息指挥室,全天候通过遍布乡村的视联网“天眼”摄像头发现“不听话”村民,立即利用喇叭隔空喊话,通知网格员前去劝导,及时驱散集聚人群,查缺补漏提升疫情防控效能。这样的实时监控场景就发生在浙江开化每一个乡镇村。

  “石川村两委干部注意了,现在发现你们在专用废弃垃圾筒捡口罩的行为很危险!” “上街村汪丽梅给隔离人员送菜时存在着隔离人员没戴口罩,而且距离过近!”这是马金镇“疫”乎寻常节目主编在现场播报时随机播报的一段内容。这个镇通过视联网发现,网格工作人员自己防控措施不到、村民防范意识不强等问题,镇党委书记郑凯当机立断成立了“疫”乎寻常栏目组,要求播音员对全镇存在的问题在应急广播中隔空喊话,立即整改。

  “王家边有一小孩高烧,请指挥室协助核查!”开化县杨林镇网格员工作群里一条信息闪烁,这是专职网格员陈群标最新摸排上来的线索,并请求指挥室调度协助。

  通过指挥部及时排摸发现,1月28日,村民汪某某一家四口从重庆回到村里,是近期重点关注的防疫对象。而此时汪某某的小孩又突发高烧、咳嗽不止,亟需送往医院救治……汪某某一家急得很,邻居们也为小孩是否患上了“新冠肺炎”而紧张。

  针对网格员陈群标提供的线索,杨林镇综合信息指挥室商议后,通过“雪亮工程“视频监控系统帮助调度送医车辆并规划好最佳行驶路线,一边利用视播一体应急防控系统隔空喊话网格员清除路线上的障碍,一边和送医医院提前对接报告小孩病情,短短25分钟就送至了开化县人民医院。最终经过医院确诊,小孩是普通感冒发热。指挥室通过大喇叭及时向村民通报了这一情况,村民们一个个都安了心。

  “从发现问题到到解决问题,整个过程不超过2分钟。”这个县负责网格管理的负责人吴晓明介绍,全县255个行政村11个社区,共建“雪亮工程”视播一体应急防控综合管理系统3884路,实现行政村和社区覆盖率达到100%。据统计,1月24日以来,开化县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和视播一体应急防控系统发现处置隐患650余起,其中发现驱散村民闲聊聚集340余起,驱散接近居家隔离点180余人次,通过“天眼”摄像头,可以迅速发现镇内各种疫情防控风险问题,并及时“派单”给相应的网格员,有效地推动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查缺补漏”。

来源:人民网   作者:张国友 吴莉莉 胡卓珊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