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有位62岁的老村医,连续13天坚守防疫最前线!

2020年2月4日 08:58

  在开化阻击疫情的战场上,有这样一位乡村医生。从1975年成为村医以来,45年他日夜坚守在村卫生室,为当地村民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如今,62岁的他依然奔波在疫情防控最前线。他就是郑水清,池淮镇白渡村唯一的村医,也是一名党龄41年的共产党员。

  “今天身体怎么样,有没有咳嗽、胸闷的情况?”2月1日上午,寒风凛冽,郑水清穿着白大褂、戴着口罩,背上药箱,前往村中居家观察对象的家,为观察对象及家人检测体温。郑水清说,村里有几名居家观察人员,上门为他们及家人测量体温、送药成为他在卫生室值班之外的重要工作。

  因为人牢靠,办事仔细,2017年,郑水清经村级推举任村监会主任一职。作为村干部,郑水清还承担着全村执勤的工作。每天6点半,郑水清雷打不动地出现在村口,对出入车辆、人员进行登记,宣传防疫知识,值守重要卡点。

  村卫生室的桌子上,郑水清的门诊日志已经写得满满当当。“年前一段时间,回乡的人增多,来我这看病、拿药的人也多了不少,平均每天多了14、15个。”郑水清将门诊日志展示给记者,只见最多一日接诊了40人。即便日常工作如此繁忙,他依旧将防疫工作记在心上。

  如今的郑水清,已连续13天坚守在防疫第一线。从腊月26至今,他没有休息,每天工作近十五个小时,保障村民的生命健康。“累肯定是有的,但在这个非常时期,作为党员我要做的只有坚持。”这位老党员用质朴的话语讲述着前线坚守的力量。

  2003年,郑水清经历过“非典”。“当时我们没有经历过,很紧张,工作也基本落在我们医务人员头上。而这次的疫情,国家和县委县政府都很重视,各种力量都在发挥着作用,人民很团结。说真的,我不害怕。”在他看来,当下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已经成了一场众志成城的“人民战争”。

  “少吃一顿饭,亲情不会断……”村里的广播正在用方言告诫村民注意疫情防控。和郑水清一样的一线人员,依旧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舍弃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守护着百姓的健康安全。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卓姗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