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抗疫一线医生:作为医生,就是要到患者最需要的地方去!

2020年2月3日 16:51

  参加发热门诊坐诊、成为发热病区的主力医务人员……1月30日晚,当记者在县中医院发热病区见到正在值班的内科主治医师张能斌时,她正在忙着整理相关患者的病历资料,查房、看病历、为住院的发热病人开展心理疏导,这已经成为她一天最重要的工作内容了。张能斌告诉记者,看完病历后,在住院患者临睡前她还得再一次去查房,因为发热病区的住院患者病情容易反复,需要医生给予更多的关注。

  

  自我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战役打响后,作为县中医院内科主治医师的张能斌便主动退掉了原本准备正月回家探亲的火车票,在连续值班的情况下,还在除夕当天主动申请参加发热门诊坐诊。当天,她身着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在发热门诊一坐就是8小时,为了更加严格的将各项防控举措落到实处,每接诊一名患者她都会仔细询问病情。

  1月27日(农历正月初三),为更好地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县中医院成立发热病区,将没有流行病学调查病史和新型冠状病毒病原核酸检测阴性的发热病人统一集中至新成立的发热病区,进行统一诊治。张能斌立即报名参加,成为该院发热病区的一名主力医务人员。

  从第一天收治3名患者开始,每天来这里住院的患者都在增加,截至1月30日晚,县中医院发热病区已收治了18名住院患者,在住院前先经过流行性调查和发热门诊隔离区经过采样,市县疾控中心新型冠状病毒病原核酸检测,均未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这里收治的发热患者都是一些流行性感冒(甲流、乙流)、肺部感染、感染性腹泻等患者。

  发热病区是医院阻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一道重要防线,作为发热病区主力医务人员的张能斌更是一刻都不敢懈怠。增加查房次数、交流会诊患者、做好家属的健康宣教,在患者需要时随叫随到……虽然站在这道重要防线上工作是十分辛苦和危险的,但张能斌却没有一句怨言,她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医生,她的职责就是为患者解除病痛,就是应该到患者最需要的地方去,全身心为患者服务。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徐乐楠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