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废弃口罩换新 母“子”争当清洁员 干部带头捐物资 村头石畈村防“疫”战斗这样打

2020年2月2日 15:13

  “口罩以旧换新,口罩以旧换新……”2月2日一大早,随着流动音箱大喇叭地不断播放,开化县村头镇石畈村废弃口罩以旧换新兑换点顺势开张了,村民陈振飞拿着3个准备扔掉的废弃口罩高兴地兑换了3个新的一次性医用口罩:“现在全国口罩都紧缺,我家里有六口人,需求量也大,村里开展这种以旧换新活动,既能有效防范病毒的传播,又能很好地把废弃口罩集中收集起来处理,避免造成二次污染,我们村民都觉得很赞!”

  石畈村位于村头镇东北部,距离政府8公里左右,全村共有236户、759人。全县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该村村两委在镇党委政府的周密部署和靠前指挥下,坚守岗位,科学防控,全力投入流动巡查、红色代办等各项阻击战斗。县人大代表、村主任汪志军得知目前市场上已买不到医用外科口罩且村民的需求量比较大,便通过各种渠道购买了6000余只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其中的5000只捐赠给镇政府助力一线防疫战线,剩余的1300余只免费发放给每位村民,还想出了口罩以旧换新的办法,以倡导村民科学处理废弃口罩。

  就在石畈村废弃口罩以旧换新兑换点有序运营时,该村河滩地里,戴着口罩的一男一女正拎着垃圾桶,手持火钳认真清理着零星散落的小垃圾。走近一看,原来是该村妇联主席余慧英和她儿子丰财,母子齐上阵,共担清洁小卫士。“现在这个冠状病毒这么厉害,要是村里的卫生不维持好,那不是更加容易给病毒传播增加途径,看到我这么做,儿子、女婿这几天也争着跟我一起清理垃圾。”余慧英相告,看到村里的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全村妇女同胞也都积极参与了居家留观人员的值守、服务等工作,大家都想为抗疫尽一点绵薄之力。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余成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