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马金镇 :“疫乎寻常”广播栏目效果非同凡响

2020年2月2日 15:07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2月1日0-24时,衢州无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2月2日下午1时,“疫乎寻常”应急广播栏目在马金镇如期播出。最新的疫情信息、疫情防控提醒、科学的防护措施等消息通过村里的“大喇叭”广播传到了每一户村民的家中。

  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切实保障老百姓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开化县马金镇把各村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宣传工作列入到镇大督考范围,经督考发现,村里有部分群众思想认识不足,感觉疫情离他们很遥远,同时未养成出门戴口罩的习惯等现象出现。

  为此,“疫乎寻常”应急广播栏目应运而生。1月31日,马金镇党建办紧急开通该栏目,并指定工作人员定时播放。同时开通《红心连线》栏目,现场连线居家隔离人员,了解他们在隔离前的动态和行踪,关心他们居家隔离的日常生活、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村里普遍老年人较多,通过广播播放,能清除农村信息接收的盲区,让村民们可以及时知晓疫情消息,提高防范意识。”马金镇镇政府工作人员汪艾珊相告,为增强宣传效果,使乡村防控疫情精准发声,广播播出还使用马金方言,从而让村民更容易接受。

  马金镇下辖36个行政村、1个社区,每个村(社区)都设有广播,1月31日开始,每天在下午1时至2时期间播放。内容分为疫情播报、案例通报、防护知识、“疫品推送”、红心连线、镇级信息六部分。

  “现在我们就在家中听广播就能知道最新疫情,而且广播里的科普知识和健康知识很实用,播出的歌曲也很好听,虽然只能呆在家中也没有感到寂寞。”马金镇石柱村村妇女主任戴爱红说,广播村里听的人很多,之前他们会觉得这个病毒就是自己吓自己,听了广播后,大家也意识到这个病毒的严重性。

  为全面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宣传引导工作,马金镇多管齐下,充分利用流动宣传喇叭、张贴公告、LED显示等方式,深入群众当中,广泛开展宣传动员,确保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到户、到人。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