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秒进“战时”状态 全员齐心防控 开化县卫健系统党员干部在防控战役中勇当先锋

2020年2月2日 14:43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无论在县内的公路卡点、医院病区,还是在社区村庄,甚至就连疫情重点地区武汉都有开化卫健人的身影……连日来,作为开化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重点成员单位,县卫健局党委积极应对,严阵以待,迅速号召系统各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体卫健人,坚决战“疫”,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防控一线。

  “我是党员我带头”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蔚然成风。面对这场比任何时候更严峻更真实的考验,卫健局党委在第一时间便严格制定了“防控体系”,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建联防联控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监测与疫情处理、医疗救治、隔离管理等10个小组。系统上下全部进入战斗状态,25个党组织凝聚形成疫情处置强大合力。15名局机关党员第一时间开始集中办公,放弃春节假期,早上8点不到上岗,凌晨一两点还是灯火通明,工作紧张有序。一份份详细的指导文件,一张张实时统计报表,一个个不停歇的协调和咨询电话,充分展现出了机关党员的“战时”风采。

  秒进“战时”状态 党员“请战”一线

  “我是党员,我不冲在前面谁冲在前面?”大年三十本该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县中医院村头分院院长王土军却选择在齐溪省界的防控卡点坚守一个日夜。24小时里,王土军专注做好检测体温、信息登记工作,当天共检测体温500余人。这只是卫健系统党员志愿者战“疫”的一个小小缩影。

  除夕夜,卫健局党委发出招募防控卡点24小时值守人员的通知后,党员纷纷放弃休假,带头报名。“从1月24日(大年三十)开始,各卫生健康单位向各交通卡点共派出医务人员500余人次,并在南北两处设置了车辆转运平台,120急救车和转运车保持待命状态,已对29891车辆进行摸排,对65264人进行体温测量、询问是否有重点疫区流行病学史。”县卫健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针对开化县春节返乡人员密集的情况,该局统一制定人员信息排摸登记表,对返乡人员个人信息、体温检测信息、疫情暴露信息全部进行登记在册,并发送《返乡人员健康提醒告知书》,对疫情重点区返乡人员制定《健康监测登记表》,发动基层网格员每天进行电话随访,随访信息及时进行录入,每天反馈并进行登记汇总。

  “战书上,你们的名字如此醒目;出征仪式上,你们的目光又是那么坚强……”在疫情来临时,大部分人还在与家人相聚,开化有一群人却选择成为“最美逆行者”,舍小家,为大家,剪去长发、离开家人,作为开化卫健人的代表义无反顾地奔赴千里之外的武汉。1月28日上午8时许,开化举行了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出征仪式,来自开化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的3名女医护人员(方智平、余琳欢、朱佳)火速启程,踏上了支援湖北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第一线。在她们的行李箱里,除了日常的生活用品,还带了不少成人纸尿裤,她们听说武汉防护服有限,出来一趟要换一次,所以还没出发就想着如何省着用了。“只要病人患者有需要,我就应该义无反顾冲在前方”这句话成了她们三位“最美逆行者”共同诺言。

  战时握指成拳全员参与防控工作

  为了更好地控制疫情,在县卫健局党委的领导下,县疾控中心党组织连续奋战在现场流行病学调查、采样、检验检测、集中医学观察点消杀的一线,和病毒面对面拼力“交战”。县疾控中心副主任严传富离家虽然只有500米,但已9天没有回家,同事们调侃他,“凌晨2点睡是刚好,方便面火腿肠是标配”。严传富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为大家舍小家是应该的。”

  与此同时,全县各医疗机构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制度,一旦有疑似病例,就将立即启动应急程序。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紧急腾空119间隔离病房,县中医院为广大市民提供增强免疫力的中药配方,将防流感茶放在医院预检分诊处、高速公路各卡点。全县党员医务工作人员从大年初一起就取消春节休假,纷纷主动请缨,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一份份请战书、一个个红手印,彰显了白衣天使逆行而上的使命担当。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县二院已退休5年的呼吸内科医生叶生堂,放弃春节与家人的团聚,大年初二主动到杨林镇高速路口卡点服务,每天8小时的体温监测他没有丝毫懈怠。在应急执勤之余,还到医院住院部为患者会诊,“我会一直冲在前,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叶生堂告诉记者,作为一名资深的内科医生,自己对呼吸系统疾病相对更有经验,应当冲在前面,用自己专长守护群众的健康。

  在1月29日的开化县人民医院请战仪式上,医务人员再一次通过宣誓签字纷纷表态度立决心,如果需要他们将第一时间驰援武汉现场,而作为感染科主任的叶宝福也在队伍当中,作为最前线的医生,也签上了自己的名字。仪式结束后,叶宝福又立即回到岗位上,查房询诊。叶宝福相告,自从疫情出现后,他就已经没有了属于自己的时间,往往是走到哪就同病人询问起病情、与同事交流情况,平均每天接待100余位患者。

  县中医院全员动员、不讲条件、不摆困难,根据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要求,及时调整病区,抽调相关骨干人员组成了全新的发热病区医疗组,由院长兼任病区主任,使全院的防控措施得到进一步强化。

  解群众所需所盼形成科学防控好态势

  还有一群人,他们不在前线,电脑、打印机、电话、钉钉是他们的“武器”,表格、文件、信息是他们的“战果……”疫情当前,群众最需要的就是要了解我县疫情防控动态和科学防疫知识,克服恐慌心理,树立防疫信心。县卫健局党委以群众所需所盼为出发点,发挥临床、公共卫生、文字信息等党员骨干力量,积极与县委宣传部、开化传媒集团合作,在新媒体平台推送“每日疫情权威发布”、“开化县卫生健康局告市民书”、“开化暂无病例!关于疫情,你最关心的问题解答来了!”,以及在防控工作中的先进典型等微信,安排2名党员全天候解答群众关于疫情的来电咨询,减少了群众因信息不对称而产生的心理恐慌,形成了人人了解、人人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浓厚氛围。挂横幅、测体温、喇叭喊话、发宣传单……在开化,干部群众共携手、人民群众齐参与的工作局面已经形成。

  在县卫健局党委带领下,民营医院党组织也成为了此次防控工作中的重要力量。开化第三医院党支部积极响应,6位精神科医生请战上一线,71岁的医生高崇旺自1月28日开始,全天连轴转,在开化各个隔离点来回奔波,为隔离观察人员开展心理疏导服务。教隔离观察对象学会在隔离状态中自我减压,向隔离观察对象传递强大的自信。正因如此,每一位开化市民及接受观察对象都深深感受到了开化这个大家庭的温暖与安全。

  “守初心,担使命,人民的生命健康由我们来守护!”这便是面对这场比任何时候更严峻更真实的考验,卫健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向全县人民作出了掷地有声的庄严承诺,他们用自己行动护佑着群众的生命健康。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王淑雯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