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关于结婚、养老、救助、殡葬……疫情期间,民政事务如何办?

2020年2月1日 11:16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县民政局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成立民政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养老机构、婚姻登记机关、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机构等社会事务领域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据了解,1月26日起,全县各养老服务机构已实施封闭式管理,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停止组织集体活动,关停老年食堂,并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具体要求和操作细则,从加强防疫知识培训、体温监测、开窗通风、开展大扫除、增加消毒频次等细节入手,切实提高养老机构自身防疫防控能力,指导培训养老机构人员175余人次。

  目前,县民政局已取消了2月2日非工作日办理婚姻登记的预约并电话通知当事人做好解释工作,工作日可采用电话或网上预约形式提前预约登记时间;疫情防控期间,暂停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和结婚颁证仪式,不举办集体颁证仪式,谢绝新人亲朋好友陪同,室内不设等候区,提前到达的需在大门外空旷处等候,减少登记场所内人员聚集时间。县民政局也在此呼吁广大群众,请不要在疫情期间,特别是2月14日等日子,扎堆结婚登记,尽可能消除因人员聚集而增加的疫情传播隐患。

  就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和殡葬服务方面,县民政局还制订了救助管理站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预案,24小时保持与公安、综合执法、卫生等部门协作联动机制,扎实做好站内值班接待、防寒保暖、物资储备、安全保卫等工作,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累计街面巡查15次,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1人、发放口罩150个、体温检测130余人次;殡仪馆值班人员接到电话第一时间告知丧属,控制非近亲家属参加送丧,劝导治丧家属佩戴口罩、不举行告别仪式和最大限度简化治丧流程。截至目前,劝导52家丧户到馆不举办告别仪式;压缩送丧人员规模近2600余人次。

  此外,社会组织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开化县红十字救援队配合公安、交通部门在卡点对入开车辆上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工作;开化县野保协会配合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开化县林业局对县城内的农贸市场以及家庭农场开展拉网式巡查,检查台账、悬挂横幅,营造防控氛围;开化县民安救援队前往开化各高速路口卡点、收费站以及县城各大菜市场进行喷洒消毒;开化县商企义工服务中心同省内其他社会组织对接交流,争取调配防控物资。截至目前,共争取到N99口罩6000个, N95民用口罩10000个,一般口罩4100个。待口罩全部到位后,将由开化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统一调配使用。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王燕珍 徐玲 曹群 刘芳伶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