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大溪边“五联五控” 坚守“开化好地方”东北大门

2020年1月31日 11:20

  “广大乡亲朋友们: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本乡老百姓的健康安全。即日起,请大家对有疫情重点地区接触史返乡人员、车辆开展协助排查,现我们也对本乡范围内疫情重点地区返乡而居家医学观察的人员情况进行公布,以便大家对未排查到位人员开展协助排查,提供线索。”1月29日夜11时37分,当开化县大溪边乡方田村金谷桥卡口的乡村执勤人员再次开启一碗面、一壶水,24小时平安值守序幕的时候,该乡党委政府又借助“醉美大溪边”微信公众号,向全乡发布了《关于协助排查的通告》。这是大溪边五联五控,全力打好全民安全保卫战,坚守“开化好地方”东北大门的一个小场景。

  大溪边乡位于我县东北部,与淳安县交接。我县防控疫情攻坚战打响以来,大溪边乡党委政府针对该乡与淳安县枫树岭、汾口镇人流车流互通频繁的实际,积极开展沟通对接,召开联防联控联席会议,并与枫树岭镇党委书记程军等现场合署办公,在保证各地单向流动畅通的前提下,切断墩月线月岭、墩姚线姚家、枫西线茂新等3处县际连接通道,设立大溪边乡月岭和枫树岭镇红光边际卡点,双方共同派出人员24小时值守,劝导出门人员返回。

  除边际联防,大溪边乡还极力发挥好属地主路设卡作用,设立乡镇、片区、村域、居民点(自然村)卡点、劝导点,织密五级联防防控网络。在城底线两头设立阳坑口、金谷桥两处卡点,安排乡干部、医护人员和基干民兵24小时轮班值守,拦截及劝返来往车辆和人员。在片区、村域、居民点之间,建立村级合作,安排网格员、党员、志愿者参与值守,积极拦截引导,严控疫源流动。

  为守好开化东北大门,大溪边乡还强抓“五严控”,严控传播源头,扩大范围、深入排摸来自或途经疫情重点地区返乡人员,对30余人实施居家隔离;严控公众场所人员聚集,对乡敬老院实施封闭式管理,禁止随意进出,统一关闭村文化礼堂等公众聚会场所50余家;严控红白喜宴等群体活动聚集,劝停村晚联欢等活动100余场次;严控社会舆情,投放大喇叭40余个、横幅150余条、发送微信公众号6条,坚持正面宣传引导,联合公安部门查处不实谣言,严厉打击造谣传谣行为;同时严控干部队伍工作力度,班子成员守前线,包村包户包卡点,党员干部总动员,驻守村庄最前沿,详查一个月内在外村民2206人的流动信息,确保防控质量。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郑建平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