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程育全:当好乡村振兴服务员

2019年9月28日 10:21

  访农户、进茶园、与村两委干部探讨村庄规划……近段时间,在华埠镇金星村经常可以看到老程忙碌的身影。“虽然退休了,但能做的工作还是应该尽量多做点,做好点!”老程说。看着他对工作的那股子干劲,难以相信他是一个退休之人。

程育全(左二)与村干部探讨有关工作

  老程名叫程育全,已过耳顺之年。2017年程育全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岗位上退下来之后,根据工作需要,担任了开化县老干部书画摄影研究会会长。虽然说是退休赋闲了,但如何发挥县老干部书画摄影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的老干部的作用,是他一直深入思考并为之付诸实际行动的事情。今年5月,他带领研究会的部分老干部来到华埠镇金星村,为金星村的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发挥“智能”。

  用镜头记录乡村蜕变

  “今年是建国70周年,金星村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下发展起来的。在这特殊时刻,我们该以什么样的形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呢?”程育全开始寻思着为金星村做点什么。

  “办个摄影展,以图片来呈现金星村的发展变化,记录金星村人民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动人故事。”程育全是一名摄影爱好者,他结合研究会老干部的专长,广泛征求了研究会里摄影会员的意见和金星村干部群众的心声,谋划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金星村“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专题摄影展。主题确定后,程育全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并在研究会里进行了动员,有近30名摄影会员作为志愿者积极参与其中。“整个活动为期三个月,展览初定于9月底10月初举行。”他相告。

  王政是开化县老干部书画摄影研究会会员。在得知金星村将要举行摄影展的消息后,便积极参加了。聊起程育全,她告诉记者:“他真得很热心,不仅投工、投劳,还自己出钱到外地拍摄金星村人在外拼搏的故事。”

  近年来,金星村人牢记总书记“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的嘱托,踏踏实实、奋力拼搏,即使身在异乡也在各自的工作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为了展现金星村在外乡贤的精神风貌,程育全自己驾车分别前往杭州、宁波、嘉兴等地拍摄,记录了10余位金星村在外乡贤的风采。一张照片,一段文字,图文并茂再现了金星村在外乡贤求学、经商的激情岁月。

  截至7月底,程育全共收到摄影照片数千张。“大家拍摄都非常积极,照片数量还在不断增加。接下去,我们要对照片进行筛选分类。虽然工作量比较大,但感觉很充实!”程育全说。

  践行初心做实服务

  为金星村村庄规划出谋划策、宣传垃圾分类、帮助整理村史文化……“原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育全来金星村后,为我们村庄发展注入了一股新动能。”金星村党支部书记郑初一高兴地说,“他站位高、思路宽、人脉广,对村里理思路、解难题、抓发展、办实事、促和谐有着很大的帮助。”

  “金星村依山傍水,人文底蕴丰厚,千年银杏便是见证,我们应该把优秀的文化传承下去……”一到金星村,程育全就向村两委提议将有关金星村的人文历史资料整理出来,为编修村志做准备。“村志是村庄文化建设的基础文化工程。有了村史村志,才能讲好家乡的故事,才能传承好本土的历史文化,才能利用地情资源建言献策,为乡村振兴作出新探索、新引领、新示范。”物色编志人选、联系收集资料,当前,各项前期工作在程育全的帮助下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金星村的民宿也火起来了。程育全表示民宿在内景布置上可采用与本地有关美图做为装饰。“这不仅提升民宿文化品位,也在潜移默化中让外地游客认识开化,了解开化。”“心渡原舍”是金星村一家特色民宿。今年5月底,该民宿负责人向程育全表达了想他帮忙选几幅美图用于内部装饰时,程育全立即答应了,并无偿为该民宿提供了近20幅有关开化风景美图。“窗外是峰峦叠嶂、溪水潺湲,屋内也是一派宜人风光。”该民宿负责人说,多亏了程育全的帮忙。“只要大家有需要,我们就要做好服务!”程育全说。

  “退休不该是理由,只要有精力就该多做事,为推动乡村振兴做好服务。”用心坚守在基层,退休而不褪色,默默奉献,是程育全做为一名老党员的忠贞本色。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红军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