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智慧医疗惠民生 两体融合强实力 开化将“医共体”建设与“最多跑一次”改革融合推进

2019年7月12日 17:22

  排队、挂号、付费有了新变化,日前,记者在开化县中医院音坑分院看到,患者在诊间就诊后,就可以完成付费,并直接检查、治疗和取药,无需多次排队缴费。在医生指导下,患者张女士将医保卡插入到门诊专用结算设备,轻点几下鼠标,一旁的打印机便打印出一张结算单,上面清楚地写着所配药品、数量、金额,以及取药窗口,从付费到取药整个过程只有短短10秒钟。县中医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管是城镇职工医保还是农村居民医保都可以实现诊间结算,如果是居民医保需要自费部分,则只需刷付费二维码,通过支付宝或微信付款或银行卡即可,十分便捷。

  除此之外,县中医院马金分院、音坑分院还率先推出了双向转诊无纸化服务。“以往患者转院需要拿着转院单及厚厚的一沓病历资料到总院后还需排队挂号、检查、医生开具住院单才能完成住院过程,现在完全不需要了。”县中医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县中医院医共体分院就诊,医生在评估患者病情后,考虑患者需要转到总院进一步治疗,便直接可以通过转诊平台帮助患者预约县中医院专家号,根据病情轻重缓急选择门诊、急诊甚至住院。患者不需带任何纸质资料直接找对应总院的医生即可,总院和分院之间的检查结果、就诊记录、病情概况等在每位医生手机APP上已经能够完全共享,真正实现了总院与分院就诊“沟通零距离”。而同样是6月的一天开化县池淮镇的一位方大爷突发胸痛,于当日下午6点多来到县人民医院医共体池淮分院就诊,接诊医生立即为他做了心电图,并将结果发给正在回家路上的总院长期下沉专家余贞富会诊。下沉专家余贞富根据心电图等相关检查,诊断方大爷为前壁广泛性心肌梗死,并立刻拨打了120。随后又联系能县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叶军,立即启动导管室,一边指导分院医生的用药及其他注意事项,一边联系患者在开化的家属,第一时间告知病情的凶险性,并征得其家属同意急诊手术。考虑到病情的凶险性,叶军又立即请求医联体合作医院——衢州市人民医院心内科金奇志主任医师支援。

  时间就是生命,18:30救护车出发,19:00县人民医院医务人员叶军、汪宏亮、余芳、曾玉花等医护人员已在导管室待命,术前准备有条不紊地快速进行中……19:05急救车进入医院大门,立即通过胸痛中心绿色通道;19:20患者进入导管室;19:40衢州市人民医院下沉专家金奇志到达导管室,为患者抽栓并全程指导手术;19:42血流开通;19:50血管造影结束;20:50支架置入成功,手术结束,顺利转入ICU,进一步巩固治疗,当时各项生命体征稳定。短短的140分钟,这是县人民医院继开展医联体、医共体工作以来,通力合作成功抢救的第一个心梗患者。县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承上启下的县级医院,不仅要不断通过“医联体”工作加强自身建设,同时还要不遗余力将资源下沉到各分院,为一线的开化百姓提供高水平医疗服务,这次成功救治标志着县人民医院在心梗诊疗水平、规范救治等方面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余琪琪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