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党建治理大花园]音坑乡人大代表助力农房整治“加速度”

2019年7月10日 21:26

  7月9日上午,天空下起了瓢泼大雨,但音坑乡杨家村的附房拆除工作依然如火如荼,挖掘机的轰鸣声、搬运工的呵气声与雨点打落的滴答声相互交织,成为了此刻杨家村最为动听的旋律。

  “等这幢小面积的附房拆除后,这500平方米的土地将进行平整复垦,由村两委统一指导和管理,将拆后土地改造成‘一米菜园’,既能让群众满意又能美化环境。”县人大代表、杨家村村支书余小云同多名县乡两级人大代表身着红色马甲,冒雨出现在拆除现场,指挥着拆除工作,并筹划着如何进行拆后利用。

  今年市委七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后,杨家村共排摸出了4类人员在内的4处非法“一户多宅”,21处附房和围墙。“拆除工作中,最困难的就是做群众的思想工作。”余小云坦言,排摸出的不少附房属于身边的亲朋好友,但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又是该村的村支书,更应该以身作则,起到表率作用。连日来,由余小云牵头的杨家村县乡人大代表农房整治风貌提升队伍,在挨家挨户上门走访、苦口婆心劝说、紧盯拆除工作后,4处非法“一户多宅”已清零,附房和围墙共拆除12处。

  当天,县乡人大代表还现场签订了承诺书,纷纷表示将全身心投入到农房整治风貌提升大行动中来,进一步发挥了人大代表的作用;在今年召开的县第十六届人们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余小云以县人大代表的身份提出了《关于“一户多宅”拆除后土地统一管控的建议》,目前也得到了立项整治的积极回复。

  余小云仅是音坑乡74名县乡人大代表积极发挥代表作用助力农房整治的一个生动实例。据了解,自农房整治风貌提升工作开展以来,该乡第一时间召开县乡人大代表会议,对全乡代表的附房数量进行摸底,并向代表发放开化县农村建房及风貌提升"1+10"服务管理体系资料汇编,明确要求3天时间内必须完成“十必拆、五必整”承诺书签订;建立由分管领导、责任站所、配合站所组成的工作专班,明确责任、倒排进度、挂图作战;7月初,该乡人大主席团还下发了《关于开展“人大代表助力农房整治风貌提升攻坚战”主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下一步将开展政策宣传解疑惑,践行践诺作表率,视察监督促提升等行动。

  据统计,2019年音坑乡农房整治共排摸1131宗,占地面积达68000平方米。截至目前,该乡已整治804宗,占地面积为55099平方米,完成率为71.09%,在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的助力下,音坑乡农房整治风貌提升工作进一步加速。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王燕珍 张东煜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