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壮丽70年 兴村百老慧]宋义富:挖掘“铁军之源”不为人知的重要历史

2019年7月8日 20:14

  70年砥砺奋进,我们的祖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开化作为其中的一份子,也与祖国同命运共发展齐转变。为充分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伟大历程和宝贵经验,即日起,开化县新闻中心推出《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栏目,通过记者的一线调研采访,挖掘报道开化在祖国发展进程中所发生的方方面面巨大变化、历史性变革和伟大成就,敬请关注。

  在我们见到73岁的开化县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宋义富的时候,他正带着几名退休的老同志,认真查看着新四军集结组编旧址陈列馆里的文史资料,并进行着补充完善等工作。

  宋义富,1946年出生于浙江金华,从浙江农业大学(现已并为浙江大学)毕业后,于1971年被分配到开化县菖蒲乡(今林山乡)工作,1993年开始担任开化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一职。2007年2月退休后全身心投入到了我县新四军历史研究事业中,成功打造了新四军集结组编旧址陈列馆,并为浙西革命斗争纪念馆提供了重要史料。

  “当时中国新四军研究会有位领导到开化参观座谈的时候,他跟我说,开化既是钱江之源又是铁军之源,要把新四军研究这个工作做好。我退休以后,就重点关注起这个事情。”

  宋老相告,早在2005年,他就与开化县新四军历史研究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开化的新四军研究工作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进入具体的工作阶段的。

  “1937年‘七七事变’之后,全面爆发抗日战争,国共两党协议进行新的国共合作共同抗日,决定把北方的红军改编为八路军,把南方红军长征以后留下来的八省十四个地区坚持斗争的红军游击队集中整编为‘国民革命军新编陆军第四军’,集中起来到皖南去,由当时的国民政府统一点验。但我们红军游击队参加点验、开赴抗日前线等各项准备工作尚未做好,当时就提出要先进行组编,也就是各地的游击队下山后要先编成支队和团营,完成很多具体的工作。”

  谈起新四军第一、二、三支队在开化集结组编的历史及研究经历,宋义富打开了话匣子:“1938年2月至4月间,根据中共中央东南分局的部署,南方各省红军游击队在开化集结组编成新四军第一、二、三支队……当时的新四军一共就一万人左右,其中就有七千多人到过开化。新四军集结组编旧址陈列馆里陈列的一百多个党和国家领导人、省部级重要干部及少将以上军队将领,都是在开化这边参加组编后走出去的。这段历史,在以往,我们大家研究的都比较少,社会上大家了解的也很少。刚开展研究时,资料很不完整,人员也分散在各地。我们研究人员跑到全国各地去寻找当事人,了解革命前辈们当时的经历,记录史实资料,抓紧时间研究整理。”

  在宋义富等老干部的努力下,新四军第一、二、三支队在开化组编的历史事实逐渐清晰被还原,《新四军3个支队在开化完成集结编组》、《江南新四军各支队在开化集结编组》等研究成果先后在2007年10月刊《铁军》杂志、2008年第3期《中共党史资料》期刊等国内权威重量级刊物上发表,并引起各方关注。中国新四军研究会会长及浙江省新四军研究会的领导一致认为,开化对于新四军历史的研究,不仅填补了历史空白,也让开化这个小县城和党史、军史有了直接的联系,同时为开化在民主革命时期的党史、革命史增添了更加绚丽和光辉的一页,为提升开化县的红色旅游在全省乃至全国的知名度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新四军集结组编旧址陈列馆”开馆仪式

▲群众纪念活动现场

  2018年,开化举行纪念新四军第一、二、三支队在开化集结编组80周年系列活动,北京新四军研究会顾问、开国将军乔信明之子乔泰阳等一大批新四军后代来到开化重寻父辈的红色足迹时,深情表达了自己对革命前辈的怀念和对开化人民的感谢。

▲北京新四军研究会顾问、开国将军乔信明之子乔泰阳讲话并转达陈毅之子、北京新四军研究会名誉会长陈昊苏的贺信

  他同时转达了陈毅之子、北京新四军研究会名誉会长陈昊苏的贺信:“开化整编在新四军成长史上具有重要意义。作为新四军英雄将士的后人,我们忘不了浙江开化人民对铁军的热情支援,永远感激他们与我们的前辈共同写下团结抗敌的英雄史诗……”

  看到自己付出收到了成效,宋义富及县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成员的工作热情更高了。他表示,接下来将带领老同志们继续做好开化新四军历史研究工作,助推新四军广场、县城新四军组编旧址纪念点等建设,进一步推动开化红色旅游富民发展。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编辑:王欣